書中探密

作者:王藝渝  (字數:600字作文)

書,是一切知識的源泉。從小,我和書籍就像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在與書籍“玩耍”時,我總能得到許多的知識和啟示。

小時候,我是一個科學迷,最愛看的就是《十萬個為什麼》,其中的奧秘無窮無盡,常令我十分驚訝,受益頗多。可有的時候,我也會想這位“資深朋友”提出質疑。

有一次,我在書中看到這樣一則小貼士:當水和油相遇時,水就像老鼠見到貓一樣,“躲”到有的下面去,而油也就浮到水上。“這怎么可能?”我心想:“明明兩個都是液體,正常來說肯定會融合在一起的,怎么可能會發生排斥的狀況呢?”我又一次地質疑期書中的“結論”。想著想著,我便動手總起實驗來。

我來到廚房,拿出水,半瓶油和一個杯子,按照書中的插圖做起實驗來。我先把水和油一起倒進杯子裡,這是令我目瞪口呆的一幕出現了,水和油像蛋白和黨黃一樣,互相愛著,卻怎么也不混合在一起。“怎么可能跟書中說的一摸一樣?一定是油太少了吧!”這樣想著,我便把剩下的油全倒進了杯子裡,但結果並沒有如我所願,水和油還是互相排斥。這時,我不得不相信書中所說的事實了。

在我的讀書“生涯”中,曾無數次對書提出過質疑,可當我動手做完實驗後總是會相信書中所說。在這個過程中,令我悟出了一個道理:生活中有許多知識都可以從書中得到,但這些知識跟大自然的奇妙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許多的未解之謎都等著我們去細心觀察,動手實驗,這樣才能獲得它的“鑰匙”!

讓我們一起與書為伴,去探索大自然的奧秘吧!

指導老師:彭良軍

王藝渝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