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名著

作者:猴子  (字數:900字作文)

經典就是經典,那浩蕩的場面,複雜的人物永遠值得人們品味……

那是奼紫嫣紅春滿園的繁華如夢,卻終究付之一炬成廢墟;那是八百里路雲和月的沙場豪情,可結局往事成煙不堪憶。讀名著《戰爭與和平》,目睹歷史上和人心中的“戰爭”與“和平”。

初讀此書,是被“戰爭”這個躁動不安的詞語所吸引。歷史上戰爭下的人們如何生活?我翻動《戰爭與和平》的書頁尋求答案。我為軍民的團結抗敵而振奮,也為刀光劍影下血淋淋的生死搏鬥而痛苦。戰爭可怕:它讓娜塔莎淡忘了純真的兒時夥伴鮑里斯;它讓安德烈揀命回家卻目睹妻子難產而死;它讓皮埃爾從無憂青年成為階下囚……戰爭導致無謂的傷亡,讓靈動的生命成為空虛的外殼,將悲痛的種子撒在人們心中萌發成永久的憎恨。戰爭與和平是對立的。於是當時的我便有個意識:要珍惜先輩用鮮血換來的和平;銘記民族曾受過的屈辱和苦難。

時隔多年,重拾此書,我讀到的不再是歷史中相互交替的“戰爭”與“和平”,而是人心中不曾間斷的“戰爭”與“和平”。看書中戰爭硝煙下形形色色的人物:安德烈追求自我的榮譽,伐西里讓追求權利;海倫追求金錢;阿納托利追求情慾……在和平年代裡的人們,也不同樣會有這些追求嗎?追求的愈加緊迫和瘋狂,內心的戰爭就愈發慘烈。我發現托翁嘔心瀝血耗時五年譜寫巨作不僅僅是記錄歷史、歌頌俄國軍民的偉大,還是為了讓人們從一個個內心“戰爭”不斷的小說人物的悲慘命運中懂得讓內心“和平”——不去追求不必要和不可得的東西,這樣才能獲得寧靜與幸福。

閱讀經典的著作,總是會給人震撼的感覺,每一遍的閱讀都會帶來新的領悟。放下此書,我深刻地感到:真實的戰爭使繁華城郭城(成)廢墟;內心的“戰爭”會使正義情感變扭曲。我們要努力維護現世和平,更要有“和平”的精神,不盲目追求不需要的東西,用平常心看雲捲雲舒、花開花落!

這淺薄而凝重的心得,可有鍾子期在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