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西瓜

作者:張臻  (字數:550字作文)

今天,我和奶奶爺爺一起去逛街,不僅僅是買菜,還為的是買一個又大又甜又好吃的西瓜。

爺爺種過西瓜,因此他對西瓜很懂。爺爺告訴我,買西瓜都有訣竅:買西瓜要買圓的,越圓越好;還要看它開的地方,那裡一定要大,大了才好吃;瓜頭上的細柄要細,很粗的話就肯定不好吃;瓜柄上還要有像刺一樣的絨毛,否則就不新鮮;最後還要敲敲西瓜來聽聲音,這是最關鍵一步,不能含糊,敲打的聲音必須是“咚咚”聲,如果是別的聲音,那要不太熟要不不熟。

我們找了一家西瓜攤,我主動上去問了一下價格,一聽要一塊五,我就說:“太貴了,一塊三行不行?”

“好吧,看在小孩的份上,一塊三就一塊三。”老闆回答道。

我仔細按照爺爺告訴我的要訣進行挑選,一會兒敲一敲,一會兒摸一摸,一會兒又看一看,像一位嚴格的老師在批試卷一樣。但有些瓜的瓜柄太粗,有的瓜不圓,有點瓜柄上沒有絨毛,很明顯是過了很長時間,不新鮮。過了很長時間,老闆不耐煩了,問道:“你這是幹啥?這么久了還沒有挑好?”

“這可不能含糊,要精挑細選。萬一買到個差瓜怎么辦?”我反問道。

又過了一會兒,我終於拿定了主意,買了一個。回的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切開西瓜,來驗證自己的選擇。看起來挑的還不錯,嘗了一塊,很甜。我臉上樂開了花。

通過挑西瓜,我不僅買到了自己滿意的西瓜,還學會了一個生活技能,以後這樣的事情我自己就能幹了。

寧波市江北中心國小5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