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辯論會

作者:張臻  (字數:550字作文)

今天出完操,一回到教室,我就聞到了一股濃濃的“火藥味”,因為,今天我們班準備舉行一場關於“開卷是否有益”的辯論會。

我們分為正、反兩方,正方的觀點是開卷有益,而反方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我是反方一辯。辯論會開始了,首先是正方雙方介紹,自我介紹完,就開始了雙方一辯陳述己方觀點。卓元園同學從容不迫地說道:“我們的觀點是開卷有益,因為——”;輪到我了,由於準備不夠充分,結果在陳述觀點是一句話就完事了。

接下來是最緊張的自由辯論時間。我首先發言:“二十世紀,很多德國青年受到了希特勒的《我的奮鬥》的影響,結果成了他的殉葬品。”王建凱也說到了劉向說的話,把正方逼得啞口無言。之後,正方的問題也似連珠炮一樣向我們襲來,有些被輕鬆化解,有一些則把我們“轟”得說不出話來。每當這時,一旦有同學慌慌張張的解釋一番,就會被對方輕鬆擋下。整個過程,我們唇槍舌劍,就像戰場一樣。結果正方從容應戰,打得我們只有招架之力沒有還手之力。

這時緊張的時候,當然也有好玩的地方,就是我們經常離題,要不是宓老師把我們這八屁脫韁的馬拉回來的話,我們還不知道要跑到哪兒去呢!

辯論會結束了,最後在宓老師的講解下,我們明白了,開卷是否有益不取決於書,而是取決於人。這次辯論會雖然我們輸了,但是我認為我們輸的心服口服,因為我們知道了怎樣去辨別有益的卷。

江北區中心國小5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