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蛋炒飯

作者:張臻  (字數:450字作文)

去年我和舅舅舅媽一起去廈門旅遊,有一天的早飯是廈門風味的蛋炒飯。

廈門的蛋炒飯只有幾塊小小的蛋,其他的配料也只放了一點點,只有那黑不溜秋的飯還算多,我不知道白米飯怎么會變成了黑色,就用筷子夾了一點送進嘴裡。過了幾秒,我就“呸”一聲把飯吐了出來,太鹹了,鹹得我連喝幾杯飲料才緩解。原來黑色不是別的,是醬油,真不知道大廚倒了多少醬油在裡面。

望著這令人倒胃口的蛋炒飯,不由得讓我想起家裡奶奶為我做的蛋炒飯。奶奶做的蛋炒飯不僅選料嚴格,做法也很有講究:要吃的好吃,還要有營養。奶奶的配料選用胡蘿蔔、香腸丁、蔥花和新鮮雞蛋。那一盤蛋炒飯,奶奶炒的色香味俱全:飯碗裡的每一粒米飯上面都包裹著金黃金黃的蛋液,還在冒著油;胡蘿蔔切成一粒一粒的小丁,吃起來嘎嘣脆,還有一股淡淡的甜味;火腿腸也切成小丁,帶著特殊的香味;最後撒上的碧綠的蔥花,一股濃濃的香味撲鼻而來;金色,黃色,綠色——;每次見到,我總要狼吞虎咽地吃上一大盆。奶奶的蛋炒飯比這個好吃多了——我的口水不知不覺流了下來。

“哎呀,發什麼愣,快吃。”舅媽把我從幻想中拖了出來,現在我真想長出一對翅膀飛回家,吃上一碗奶奶做的香噴噴的蛋炒飯啊!

江北區中心國小5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