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蜉蝣

作者:金海欣  (字數:800字作文)

《詩》曰:“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我歸處。”

蜉蝣者,朝生暮死,連蘇子亦感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仰望這燦爛的星河,俯瞰這無垠的大地,不禁讓人心生概嘆:“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噫!豈不悲哉!

然而必須要承認的是,在浩瀚無窮的歷史長河中,我們正如那天地中短暫生存的蜉蝣一樣渺小,我們在永恆的時空中只是一個瞬間。

瞬間很短,稍縱即逝,永恆很長,地老天荒。有很多人忽視了瞬間,一味追求永恆的庇佑,卻因此錯過了錦瑟華年。殊不知,永恆只是一個長長的夢,瞬間才最真實。一個有價值的瞬間遠比空洞的追求永恆有意義。當霍去病說出“匈奴未滅,何以家為”時,他二十年短暫的生命便帶上了永恆的光環;而秦始皇一味尋訪神仙,煉丹吞丸,卻最終在四十九歲的壯年溘然長逝,還留下一個“暴君”的罵名,惜哉!

人,生若蜉蝣。自從出生,人便處在了一個紛繁複雜的社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接觸的範圍越來越廣,心中的蒙垢也愈來愈厚,人便會越發覺得自己的渺小。然而,像蜉蝣一樣活著,何嘗不是一種境界!生命這枝蓮,愈是塗靡艷麗,越接近凋謝零落。正如美國作家傑克倫敦,少時的卑微激勵他創作了輝煌的文學作品,而青年得志卻讓他陷入拜金主義的泥淖,生活在一個矛盾的精神世界中,終致墮落。生命本來就想蜉蝣一樣短暫而純粹,而我們卻硬加給它一襲華麗的袍,讓它不堪重負。我們應該把自己當做一隻蜉蝣,從而輕裝上路。

我曾經在博物館的一幅畫面前佇立良久:沃雪千里,海天茫茫,唯有一葉蓬舟,一隻孤影,境界何其寂寥。然而,我看到的不是生命的渺小與哀苦,相反,確實挺拔的靈魂與不屈的人格!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 古來盛極一時的人物均已湮沒在歷史煙塵中,唯有心胸開闊,淡泊豁朗的人流芳千古。當生命的蜉華褪去,所有的物什全都放下時,我們才真正擁有了成為蜉蝣的資格。

《詩》曰:“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

蘇子曰:“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精英國小5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