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感情的成語 描寫感情的成語

描寫感情的成語 Top100

  1. 一見鍾情 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2.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3.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4. 深情厚誼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5. 手足之情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6. 水性楊花 象流水那樣易變,象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7. 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8. 情不自禁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9. 涕零如雨 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10. 水乳交融 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11. 同床異夢 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12. 無病呻吟 呻吟:病痛時的低哼。沒病瞎哼哼。比喻沒有值得憂傷的事情而嘆息感慨。也比喻文藝作品沒有真實感情,裝腔作勢。
  13. 鐵石心腸 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14. 無根而固 固:牢固。沒有根柢卻能牢固。比喻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作基礎。
  15. 如兄如弟 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16. 如手如足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17. 平心而論 平心:心情平和,不動感情;論:評論。平心靜氣地給予客觀評價。
  18. 恨相知晚 恨:懊悔;相知:互相了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19. 喜怒哀樂 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20. 張敞畫眉 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21. 情投意合 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22. 聲情並茂 並: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引伸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
  23. 哀而不傷 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音樂優美雅致,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24. 人之常情 一般人通常有的感情。
  25. 人心如面 心:指思想、感情等。指每個人的思想也象每個人的面貌一樣,各不相同。
  26. 含情脈脈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27. 如膠似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28. 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29. 相親相愛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30. 誼切苔岑 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31. 琴瑟之好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32. 情景交融 指文藝作品中環境的描寫、氣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髮結合得很緊密。
  33. 人非木石 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34. 心心相印 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35. 愛博而情不專 對人或事物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
  36. 多愁善感 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37. 情人眼裡出西施 比喻由於有感情,覺得對方無一處不美。
  38. 弄性尚氣 指憑感情辦事,好耍脾氣。
  39. 痴男怨女 舊指愛戀極深但感情上得不到滿足的男女。
  40. 伉儷情深 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41. 字裡行間 指文章的某種思想感情沒有直接說出而是通過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來。
  42. 周情孔思 周公、孔子的思想感情。封建社會奉之為思想情操的楷模、典範。
  43. 婆婆媽媽 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羅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44. 言為心聲 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一個人的話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45. 情隨事遷 情況變了,思想感情也隨著起了變化。
  46. 緣情體物 緣:因;體:描寫。抒發感情,描寫事物。
  47. 感情用事 憑個人的愛憎或一時的感情衝動處理事情。
  48. 油然而生 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49. 一唱一和 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50. 一往情深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51. 心之官則思 心:古人以為心是思維器官,所以把思想的器官、感情等都說做心,現指腦筋;官:官能,作用。腦筋的官能就是思維。
  52. 纏綿悱惻 悱惻:悲苦的樣子。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淒涼。
  53. 兒女心腸 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54. 花殘月缺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55. 豪情逸致 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致: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56. 法不徇情 法:法律;徇:偏私;情:人情,私情。法律不徇私情。指執法公正,不講私人感情。
  57. 動之以情 用感情來打動他的心。
  58. 觸景生情 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
  59. 打成一片 原指形成一個整體。現多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
  60. 脈脈含情 脈脈:兩眼凝神,要向別人訴說心曲的樣子。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表達情意。
  61. 溫情脈脈 脈脈: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來的樣子。
  62.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63. 思斷義絕 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
  64. 滿腔熱枕 心裡充滿熱烈真摯的感情。
  65. 撫景傷情 接觸到面前的景物而引起感情上的傷痛。
  66. 凜若冰霜 凜:冷。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67. 睹物興情 見到眼前景物便激起某種感情。
  68. 辭不達意 辭:言辭;意: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69. 詞不逮理 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70. 多情善感 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71. 寸步不離 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72. 冷酷無情 冷漠苛刻,沒有感情。
  73. 深情厚意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74. 恩斷意絕 恩:恩惠,恩情;意: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斷絕,形容感情破裂
  75. 喜怒不形於色 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76. 溢於言表 超出言語以外,指某種思想感情雖未說明卻能使人體會出來。
  77. 恩斷義絕 恩:恩情;義: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
  78. 滿腔熱忱 形容心裡充滿著熱烈誠摯的感情。
  79. 冷血動物 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80. 古井不波 古井:枯竭的老井。波:波瀾。枯竭的老井已不會再起波瀾。比喻心境沉寂,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動感情。舊時指寡婦不思再嫁。亦作“古井無波”、“無波古井”。
  81. 禁情割欲 制約感情和欲望。
  82. 恨相見晚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83. 難捨難分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84. 契合金蘭 契合:投合。金蘭:指朋友間相處信誠。形容朋友間意氣相投,感情深厚。亦作“契若金蘭”。
  85. 一見鍾情 ①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即產生愛情。②借指對人或事物一看見就發生了很深的感情。
  86. 情不自已 猶情不自禁。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87. 悲從中來 中:內心。悲痛的感情從內心湧出來。
  88. 直抒胸臆 胸臆:胸腔,內心,引申為心意。直率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89. 盈盈秋水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90. 口是心苗 猶言為心聲。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一個人的話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91. 羅曼蒂克 浪漫,具有強烈的個人感情、高度的個人愛慕之情
  92. 熱情洋溢 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
  93. 情孚意合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同“情投意合”。
  94. 月缺花殘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95. 兒女私情 指男女或家人之間的恩愛感情
  96. 收買人心 指用金錢、感情等籠絡人心
  97. 恩恩愛愛 形容夫妻感情深厚或骨肉親情
  98. 麻痺不仁 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沒有感情。
  99. 歡忭鼓舞 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同“歡忻鼓舞”。
  100.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