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一的成語 關於一的成語

關於一的成語 Top100

  1. 一見鍾情 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2. 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3. 一家之計 指一夫一妻的家庭。
  4. 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5. 一席之地 放一個席位的地方。比喻應有的一個位置。
  6. 一言九鼎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7.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付出一份勞力就得一分收益。
  8. 一語成讖 讖:指迷信中將要應驗的預言、預兆,一般指一些“凶”事,不吉利的預言。一句話說中了,就是“不幸而言中”(不吉利的事情,詛咒別人似的)。
  9. 一絲半粟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10.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11. 一鼓作氣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12. 捏一把汗 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13. 不贊一詞 一句話也不說。
  14.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15.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16. 一石二鳥 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17. 一視同仁 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
  18. 一勞永逸 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
  19. 網開一面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20. 一貧如洗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21. 一聲不響 指不發出一點聲音
  22. 聊備一格 姑且備為一種風格或格式。
  23. 略勝一籌 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24.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25. 一唱一和 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26. 一無長物 一無:全無;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27. 畢其功於一役 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亦以形容急於求成。
  28. 一字之師 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29. 一往情深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30. 一鳴驚人 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31. 莫衷一是 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32. 水天一色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33. 滄海一粟 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34. 九牛一毛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35. 打成一片 原指形成一個整體。現多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
  36. 一箭雙鵰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37. 別樹一幟 樹:立;幟:旗幟。比喻另創一家或另創局面。
  38. 一失足成千古恨 比喻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就成為終身的憾事。
  39. 不可一世 一世:一時。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40. 天下烏鴉一般黑 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
  41. 一蹴而就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42. 首屈一指 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43. 一心一意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44.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文、武:指周文王和周武王。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45. 千鈞一髮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46. 天下一家 視天下人為一家,和睦相處。也指全國統一。
  47. 一國三公 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一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48. 萬口一談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49. 舉一反三 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50. 別具一格 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51. 通同一氣 串通在一起。
  52. 一路順風 旅途平安(多用於祝人)。
  53. 一張一弛 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54. 柳暗花明又一村 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
  55. 歸十歸一 指有條有理。
  56. 稍勝一籌 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57. 一年之計在於春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58. 孤注一擲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59. 一如既往 一:完全;既往:從前,已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60. 一本正經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61. 耳目一新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62. 沆瀣一氣 沆瀣:指唐時的崔沆、崔瀣。比喻臭味相投的人結合在一起。
  63. 煥然一新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64. 一統天下 天下: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也泛指為少數人所霸占的某一領域。
  65. 心有靈犀一點通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66.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67. 天字第一號 天:天字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的第一個字。指第一或第一類中的第一號。比喻最高的、最大的或最強的。
  68. 一意孤行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69. 背水一戰 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70. 無官一身輕 不做官了,感到一身輕鬆。封建官僚官以後常用這句話來自我安慰。現也泛指卸去責任後一時感到輕鬆。
  71. 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民眾前面,積極帶頭。
  72. 百聞不如一見 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73. 知行合一 謂認識事物的道理與實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只説一箇知,已自有行在;只説一箇行,已自有知在。古人所以既説一箇知,又説一箇行...
  74. 功虧一簣 虧:欠缺;簣: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75. 勺水一臠 一勺水,一塊肉。比喻量少。
  76. 一絲不苟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77.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意思是擺好陣勢以後出戰,這是打仗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
  78. 回眸一笑 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79. 一舉兩得 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80. 一窩蜂 一個蜂巢里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形容許多人亂鬨鬨地同時說話或行動。
  81.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82.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原意是宗教家告誡修行的人要警惕外界的誘惑。後比喻取得一定成就以後往往面臨新的更大的困難。
  83. 千金一擲 形容生活奢侈,用錢沒有節制。
  84. 一斑窺豹 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85. 一狐之腋 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
  86. 浮一大白 浮:違反酒令被罰飲酒;白:罰酒用的酒杯。原指罰飲一大杯酒。後指滿飲一大杯酒。
  87.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88.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89. 表里如一 表:外表;里: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90. 獨一無二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91. 從一而終 丈夫死了不再嫁人,這時舊時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
  92. 殺一儆百 儆:警告。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93. 一瀉千里 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價格猛跌不止。
  94. 一枝之棲 棲:鳥停留在樹上。泛指一個工作位置。
  95. 窺豹一斑 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96. 如出一轍 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象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97. 嫣然一笑 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98. 一籌莫展 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99. 一軌同風 車軌相同,風俗一致。比喻國家統一。
  100. 一諾千金 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