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1月2日

羅盛教搶救朝鮮兒童異國獻身

1952年1月2日

1952年1月2日羅盛教搶救朝鮮兒童異國獻身_歷史上的今天

羅盛教父親向羅盛教烈士墓獻花

羅盛教是湖南新化人,出身於貧農家庭。1951年,他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來到朝鮮前線。他看到朝鮮人民在美國侵略者鐵蹄下所受的苦難,心情非常沉重,決心在抗美援朝中貢獻最大的力量。

羅盛教所在部隊的駐地是朝鮮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裡。1952年1月2日,他正在河邊尋找廢手榴彈,忽然看到一個朝鮮少年掉到河裡的冰水中去了。他立刻跳下水去搶救。寒冬臘月,冰凌刺骨,羅盛教好不容易找到落水的孩子崔瑩,但是剛把他托出水面,冰塌了,孩子又掉進水裡。

當時氣溫是零下20度,羅盛教的臉、脖子凍得發紫。他吃力地喘著粗氣,才又一次找到了崔瑩,用盡全身氣力把他頂了上來。孩子得救了,可是羅盛教卻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年僅21歲。

朝鮮人民懷著沉痛和崇敬的心情,安葬了羅盛教烈士,並且為他修建了一座紀念碑,上面刻著朝鮮人民的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的題詞:“羅盛教烈士的國際主義精神與朝鮮人民永遠共存”。朝鮮政府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國旗勳章、一級戰士榮譽勳章。

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羅盛教追記特等功,授予他“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模範”稱號。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追認他為“模範共青團員”。

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