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是如何交配的?揮動翅膀吸引異性

雄孔雀,雌孔雀,都是孔雀。孔雀在求偶過程中,以展示華麗尾羽吸引異性的行為而被人們所熟知。那么問題來了,孔雀是如何交配的呢?

孔雀是如何交配的?揮動翅膀吸引異性

在交配季前,孔雀通常以小團體為單位進行活動。一般是五六隻雌性配上一兩隻雄性。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的進化生物學家Jessica Yorzinski表示,一旦進入長達五個月的交配季,孔雀的社會組織就會完全改變。

這個時候孔雀一般會在自己的領地上獨自行動,而且這些個人領域還相距甚遠。它們會在原地依靠聲音來和其它同類進行交流,但它們通常看不見對方。雄性會通過響亮的叫聲來吸引雌性,這種鳥鳴甚至可以穿透幾英里。

Yorzinski說,這時的雄性早已做好準備,在自己的領地上隨意的踱步。當雌性進入自己的地盤時,雄性會立馬出現在它的面前,試著讓雌性在自己身邊走動,並跟它保持面對面。為了進一步吸引潛在的交配伴侶,雄性會很好地展現自己,它會搖動著自己的尾羽,並讓它發出響聲。

最近,Yorzinski和她的同事發現,雌性會忽略大部分雄性在它們面前展現的尾羽,而將注意力集中到尾羽的下部。它們會反覆觀察這部分的羽毛,可能是在觀察其寬度和對稱性,並以此來推測雄性的年齡和健康狀況。

換句話說,尾羽的上部分能讓雌性在很遠的距離或者茂密的樹葉中發現雄性。

如果雌性接受了雄性的求偶,它們會直接蹲下來。雄性會做出被稱為“hoot dash”的行為,它們會一邊朝雌性飛奔過來一邊大聲喊叫。Yorzinski發現,這種行為的作用可能在於吸引其他雌性。

最後,雄性會爬上雌性的背部,將它的泄殖腔(排泄和生殖作用)對準雌性的泄殖腔,射入精子。

交配結束後,它們會分別再與其它孔雀進行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