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爾袞獨女愛新覺羅·東莪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

多爾袞此人,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弟弟,順治帝福臨繼位之後,為清朝攝政王,帶領清軍入關,為清朝初年在關內的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關於多爾袞此人,留下了許多的傳奇,民間至今還流傳著許多與之有關的故事。其中最為著名的,大概就是攝政王多爾袞與孝莊太后之間的愛情故事了。

在這個故事中,多爾袞是以一種極為痴情的形象出現的。傳聞他與孝莊太后兩人青梅竹馬,暗許終身,可惜的是孝莊太后最終嫁給的卻是他的哥哥皇太極。雖然心上人已經有了夫君,然而多爾袞對孝莊的愛戀一直未變,一直在暗中護著孝莊。無論是孝莊在皇太極後宮的生活,還是後來皇太極駕崩,他幫助孝莊扶持孝莊的兒子福臨繼位。因為孝莊,多爾袞對自己府上的女人不聞不問。甚至有傳言,孝莊還曾經下嫁過多爾袞,而順治帝也曾稱呼其為皇父攝政王。

這個故事,不僅僅是民間流傳,現今還搬上了電視。無論是早幾年的《孝莊秘史》,還是近幾年的《山河戀之美人無淚》,都加入了此個情節。歷史上的多爾袞是否真的與孝莊有過一段愛戀我們不得而知,同樣我們也不知道多爾袞是否真的對自己府中的女人不聞不問,不過我們知道的是,多爾袞此人子嗣艱難,血脈不豐。終其一生,此位策馬疆場的攝政王,只有過一個女兒。為了保存他的爵位與血脈,只能過繼自己親弟弟多鐸的子嗣。

多爾袞的獨女,喚作東娥,全名愛新覺羅·東莪。傳聞東莪這個名字,是多爾袞為紀念其長姊東果公主所起。東娥的母親是朝鮮女人,是王族宗室李世緒之女,世人也稱其為小福晉。東娥生於崇德三年,她的出生讓多爾袞極為高興,因此對其頗為寵愛。依照多爾袞的權勢,以及他在大清王朝的地位,作為多爾袞獨女的東娥,她的未來應該一片光明,顯赫異常。不過命運弄人,其父一朝身死,整個世界都變了。

多爾袞獨女愛新覺羅·東莪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多爾袞雖然一生為大清做出重要貢獻,但是因為他的長期壓制,而無法觸摸到實權的順治帝,對其自然極為不爽。而民間流傳的關於多爾袞和自己母親的香艷故事,更是讓順治帝大為火大。多爾袞活著還好,因為手中權利不能與之相比,順治帝還會隱忍一二。可是如今多爾袞已經去世,頭頂上的大山終於崩塌,對於順治帝來說是自然是幸事。沒了多爾袞的壓制,順治帝一朝翻身,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傳達自己對多爾袞的不滿。

本來多爾袞已經下葬,死靈安息。可是順治帝卻極為殘忍的下令將其棺槨挖出,對其屍體施以鞭刑。所謂身死不辱,只看順治帝對多爾袞所做之事,便可以看出他對多爾袞的深刻恨意。

這還不算,他還下令將多爾袞的獨女,以及過繼給多爾袞的多鐸之子多爾博,交由信郡王多尼看管。那年,東娥年僅十二歲。而這也是清史中關於東娥的唯一記載,也是最後記載,此後正史中再無記載,東娥的去向便不知所終了。

民間關於這位東娥格格,有一個流傳極廣的傳說。東娥被關進信郡王府,其實是發配為奴了。在信郡王府的生活,極為艱辛,最後東娥不堪折辱與輕賤,最終流落民間。後來嫁給了一個漢族的讀書人為妻,儘管據說這位讀書人是個秀才,但是沒有官身,也就是說東娥最後落為“平民之婦”。

還有一種說法是,東娥並沒有流落民間,而是如清朝大部分皇族格格一樣,最終在滿蒙聯姻的國策之下,遠嫁蒙古。因為在現今的呼和浩特市,有一座公主府,而這裡據說曾經住過一位多爾袞的曾外孫女。多爾袞只有一個女兒東娥,那么這個外孫女就是她的後代。她的後代既然住在蒙古,那么東娥就很有可能嫁到了蒙古。就小編個人而言,更信服第二種說法,畢竟雖然史書記載多爾袞被逐出了宗室,但卻沒有他的後代被逐出宗室的記載。也就是說,東娥被貶為奴的說法,存在著很大的漏洞。而她既然還是皇家格格,那么嫁給蒙古是其最有可能的歸宿。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