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產階級“文學之父”高爾基之死

高爾基
高爾基

高爾基,這位無產階級“文學之父”之死,官方的解釋是一樁罪惡的謀殺,是托洛茨基右派集團龐大陰謀的一部分,由布哈林、里科夫、雅果達以及托洛茨基等人直接操縱,陰謀在於推翻史達林政權。連他的死也被史達林用來大做文章。

1938年3 月,蘇聯政府在莫斯科對“右派和托洛茨基派反蘇維埃聯盟”進行公開審判,其中就包括審判謀害高爾基一案。作為被告的原共產國際執行委員、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布哈林供認:“聯盟的聯合中心內屬於托洛茨基一派的那些人建議組織一次反對高爾基的敵對行動,因為他是史達林政策的支持者。”布哈林解釋說,不排除要從肉體上消滅高爾基的可能性。原內務人民委員雅戈達供認了謀殺高爾基的動機。他說,高爾基一直是史達林路線的熱情支持者和擁護者。托派要推翻史達林政權,不能忽視高爾基在國內外的威望。高爾基既然不能脫離史達林,“聯盟”只好乾掉他。

雅戈達供稱,托洛茨基在1934年7 月即指示“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地從肉體上消滅高爾基”,並委託他具體執行。雅戈達網羅了高爾基的秘書克留奇科夫、家庭醫生列文、著名醫學教授普列特涅夫等實施謀殺計畫。雅戈達指示他們,要讓被禁止喝酒的高爾基儘量多喝酒,要讓高爾基經常傷風感冒。

1934年5 月2 日,高爾基患了肺炎。克留奇科夫夥同列文、普列特涅夫先讓高爾基喝了香檳酒,然後給他服瀉藥,使高爾基一病不起,從而加速了他的死亡。

站在被告席上的19名被告因為被指控犯有推翻蘇維埃的重大罪行,除普列特涅夫被判處25年徒刑外,其餘18人均被宣告處以死刑。

然而,許多學者卻認為這次宣判又是一次“逼打成招”的結果。有傳言說,布哈林在被捕後曾遭受酷刑拷問,但他拒絕認罪。內務部的審訊人員恫嚇他說,如果他拒不認罪,他妻子和兒子的生命將受到威脅;反之,如果他協助黨把問題弄清楚,他的家屬可不受株連,他本人也可從寬處理。布哈林終於屈服了,於是供認了種種犯罪事實。

而原內務人民委員雅戈達的證詞更是幾經變動,他先是說他謀害高爾基是屬於情殺,因為他與高爾基妻子的關係暖昧,最後在受公開審判時,他又說謀害高爾基是政治目的。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猜測:雅戈達是否屈打成招?

然而,隨著這些所謂的“謀殺者”的死去,這件謀殺案就成為一樁懸案,成為一個謎團。

隨著歷史學家對高爾基之死的深入研究,更多的人開始認可一種新的觀點:是史達林謀殺了高爾基。

這種說法的依據是:1921年夏天,高爾基因病復發出國就醫,甚至在列寧死後也不願回到蘇聯,因為他打心底里不信任列寧的這位繼承人——史達林。直到 1928 年,高爾基才在蘇聯人民日益高漲的呼聲中回國,而製造這些人民呼聲的幕後主使正是史達林。

然而,高爾基回國後,就完全陷入史達林的監視控制之中。高爾基漸漸被與世隔絕了。但是,作家敏銳的目光通過普通老百姓的臉透視了這個國家所發生的一切,他渴望自由地呼吸,然而四周都是高牆。高爾基在精神苦悶時,常常自言自語:“他們包圍了我,封鎖了我,我簡直要煩死了。”史達林幾次派人企圖說服高爾基為他寫傳記,高爾基卻總是禮貌地謝絕。

面對這樣一個極具政治影響力的人物,史達林的想法和許多最高統治者一樣:既然不能為我所用,也不能為他人所用。於是痛下殺手。

然而,時至今日,也沒有人能找出高爾基之死的真正原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