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原始岩畫的秘密

非洲原始岩畫


非洲原始岩畫非洲岩畫是非常典型的原始部族岩畫,它雖然不如歐洲岩畫年代久遠,但遠比大洋洲的古老,而且它不像歐洲岩畫只集中在法國、西班牙,而是分布極為廣泛,在非洲的十多個國家都保留了這種原始的藝術作品。更引人注意的是它數量之多、流傳之廣,僅撒哈拉地區就有三萬個岩畫遺址被發現,半數在塔西里,都有上萬年的歷史。

1721年,當時委內瑞拉一個葡萄牙人旅遊團到莫三比克旅遊觀光的時候,旅遊團成員偶然間在岩壁上發現了一幅畫著動物的岩畫。後來,許多的探險隊和學者在非洲發現了更多的岩畫。令人驚喜不已的是,人們以後又在阿爾及利亞東部找到一座巨大的顏料庫,它位於撒哈拉沙漠中一條長800公里、寬50~60公里的恩阿哲爾山脈。那裡蘊藏著的豐富的紅砂土礦藏就是岩畫的主要顏料。在這片廣闊山區,一個法國探險隊在1956年竟發現了一萬多幅作品。

根據這些岩畫反映的內容,科學家們推斷在撒哈拉地區變成沙漠以前,這裡曾居住過舊石器和新石器時代的人類。他們以獵取大型水棲動物為謀生手段,也放牧羊群。大量考古資料證實,非洲在公元前8000年至前2000年是地質學上寒武紀的潮濕期,那時撒哈拉地區還是一片布滿熱帶植物、適於狩獵的草原,而不是沙漠,這正是產生狩獵藝術的重要土壤。

然而令人茫然不解的是,在這些5000多年前的岩石壁畫中,卻夾雜著一些非常現代的神秘人像。他們有的身穿精緻的短上衣,有的戴著頭盔,頭盔上還有兩個可供觀察的小孔,頭盔用一種按鈕與軀幹部分服裝連線,仿佛一件太空衣。在撒哈拉的塔希里山脈,有一些被稱為“偉大瑪斯神”的岩畫,畫中的人戴著圓形的密封頭盔,穿著連體的緊身衣,很像現代太空人的樣子。考慮到撒哈拉岩畫風格的寫實性,很難想像這樣的畫面是史前人類的即興之作,它很可能是以某種生活場景為原型創作的。

非洲岩畫的發現具有重要的意義,人們可以從岩畫中了解當時非洲原始部族的生活和社會形態。然而,這些原始岩畫究竟是誰的傑作,至今仍是眾說紛紜。

有的學者認為岩畫是非洲本土產物,是當地土著布須曼人創作的。不少專家指出,岩畫中表現的非洲土著居民臀部高聳的形象正是非洲一些部族的人種特徵,這是歐洲史前岩畫中不可能有的。他們認為,非洲許多原始居民在漫長的歷史時期中共同完成了這些岩畫。也有個別學者認為,岩畫是已經滅絕的霍屯督人的作品。

然而,許多歐洲學者認為非洲史前岩畫是外來文化傳播的產物,有的乾脆說是歐洲史前岩畫的複製品。他們認為,在公元前50000年左右,首批歐洲移民尼安德特人來到非洲,後來隨著克羅馬依人大批移居非洲,歐州移民把岩畫帶到了非洲。但是,這一觀點缺乏足夠的事實作有力證明。西班牙東部、北非、撒哈拉、埃及等地區岩畫確有相似之處,一些考古學家也因此推想在遙遠年代的狩獵者及狩獵藝術家,是從地中海漂泊到好望角去的。當他們漫遊到當時還是綠色而富饒的撒哈拉及東非大平原時,找到了理想的狩獵區,而後到達山區高原時就停止前進了,於是在那裡創作了許多最早的非洲岩畫。然而,這些只是他們未經證實的主觀猜測和臆想。

對於岩畫中奇怪的人物形象,人們更是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都說藝術是生活的反映,然而,生活在幾千年前的裸身的原始人也許會想到樹葉和獸皮,但怎么會想到密封的太空盔呢?這些非洲岩畫上人物形象的依據又是什麼呢?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