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張亮是哪個朝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

 張亮,生年不詳,卒於公元646年,鄭州滎陽人(今河南鄭州),唐初大臣,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其實小編我對張亮能上凌煙閣圖像,表示很好奇,史書有記載:張亮“倜儻有大節,外敦厚而內懷詭詐。”如此評價,怎么都不像是一個功臣的樣子。

 

歷史上的張亮是哪個朝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張亮出身貧寒,務農為生,通俗點說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隋末亂世將起,農民種地也難免硝煙戰火,遂投了瓦崗寨李密,瓦崗寨中有人密謀反叛,張亮告之於李密,而被李密重用……

 

之後輾轉跟隨徐世績,李淵父子勢力漸漸壯大,便跟著徐世績一起降了唐。武德四年,劉黑闥作亂,徐世績奉命討伐,命張亮守衛相州,然而,張亮見對方軍勢大,直接棄城逃走!!實在沒有什麼功績可言。

 

作為他人生的轉折,是受到了房玄齡的推薦,這么一個性格隨風轉舵的人真的值得推薦嗎?被推薦之後,他被李世民提拔到身邊,漸漸得到賞識,成為李世民的心腹之一,在此,姑且認為他有能力把,畢竟都得到了房玄齡和李世民的賞識。後來,李建成和李世民的矛盾激化,張亮奉命去洛陽,秘密聯合山東豪傑,以備局勢變化。但是這行動,不小心被李元吉給發現了,李元吉迅速將其告發到李淵面前,高祖派人對其嚴刑考驗,張亮始終閉口不言,高祖無可奈何,將其釋放,潛回洛陽。

 

張亮之後便平步青雲,被封為勛國公,常常暗遣手下偵知治下善惡細隱,抑制豪強,撫恤貧弱,因此得到稱讚。但是,他在軍事上是真的一點才都沒有,張亮率兵征遼東,在遼寧營口屯兵,但是營寨還沒有搭好,敵軍打過來了,張亮對此毫無對策,嚇得坐在胡床上,一言不發,軍中將士卻誤以為張亮臨危不懼,在副將張金樹的帶領下鳴鼓奮擊,竟大破敵軍。

 

綜合抗訴,張亮此人的才能……與他的官位毫不匹配。至於他是怎么死的,這完全是品德的問題了,在富貴的生活中漸漸將本性給暴露了出來。張亮本身是個農民,按照古代早婚的一慣習俗,張亮是應該有個共患難的農民妻子的,他出來投靠李密,後跟隨李世民,直接拋棄了結髮妻子,迎娶了李氏,這個李氏便是張亮走向末路的直接導致者。

 

李氏生性驕橫、淫蕩、兇悍嗎,張亮對她是既寵愛又害怕,寵愛是因為李氏的姿色的確不錯,但是性格太彪悍,張亮也有些受不住,最諷刺的事,李氏與人私通,張亮卻將此人收為養子,取名張甚幾,這被戴了綠帽子還如此淡定,將老婆的相好收為自己的義子,聞所未聞。李氏還喜好巫蠱左道,交結巫師,又干預政事。干預政事可不得了了,女子干政,自古以來都是被人所唾罵的,武則天也被史書不知罵了多少字,對於李氏干政,張亮卻不加以制止,因而他的名聲越來越壞。

 

李氏結交的術士巫師,受李氏的影響,對張亮灌輸他可以當皇帝的念頭,當然是暗暗灌輸的,公孫節給他下了一句讖語:弓長之主當別都。張亮的心思就活絡起來了,自己所駐守的相州是北朝舊都,弓長為張,這不是暗示自己可以為王么,再加上,有算命的給李氏算了一卦,說她一定能成為王姬。當然,這算命的估計也是李氏自己安排的。於是私養義子達五百人,如此事件,肯定不能掩人耳目,直接被人給告發了,太宗派人審問,張亮死不認罪,被押到長安西市斬首,並沒收其家中全部財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