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月8日

戴高樂就任法蘭西第五共和國首任總統

1959年1月8日

 

1959年1月8日戴高樂就任法蘭西第五共和國首任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戴高樂在就職典禮上

1月8日。夏爾-戴高樂在法國長期卓越的軍事和政治中一直兼任將軍和總理職務。今天,他又有了新官銜,但這不是禮儀式的頭銜。做為第五共和國的總統,戴高樂擁有的權力比拿破崙三世皇帝以來任何一位法國領導人權力都大。在巴黎愛麗舍宮的就職儀式上,戴高樂表示他將利用這個權力把他的意志“強加於”政府。 戴高樂在上個月的競選中獲得了超過78%的選票。即將離任的第四共和國總統勒內-科蒂為他主持了就職儀式。科蒂道:“他過去是法國人中的頭號人物,現在是法國的頭號人物。” 阿爾及利亞危機使戴高樂再度出山。但是,他在就職演說中迴避了阿爾及利的前途問題。這位新總統說,1830年以來阿爾及利亞一直是法國殖民地,因此它在新的法蘭西共同體內有“選擇餘地”並將能夠和法國“緊密聯合”發展自己的國家。戴高樂沒有解釋這將是什麼樣的聯合。這種聯合可以是阿爾及利亞作為法國一個部門繼續與法國屬於“一體”,也可以是阿爾及利亞將有更多的自治權。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