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是誰?為什麼叫太平公主?她是怎么死的?

 唐朝的女子,不能不提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由於是女兒,還是幼女,於是頗得父母寵愛。史書沒有記載太平公主的名字 ,現有人根據《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

 

太平一名是道號,也是一座道觀的名字,沒錯,太平公主之前是一名道士,她8歲時,以替已經去世的外祖母榮國夫人楊氏祈福為名,出家為女道士,太平一名,乃是她的道號。年僅8歲就出家當道士,這是有多想不通。

 

太平公主是誰?為什麼叫太平公主?她是怎么死的?雖然號稱出家,她卻一直住在宮中。一直到吐蕃派使者前來求婚,點名要娶走太平公主。李治和武則天不想讓愛女嫁到遠方去,又不好直接拒絕吐蕃,便修建了太平觀讓她入住,正式出家,藉口公主已經出家來避免和親。我發現,武則天和她的小女兒都與這種東西有緣,武則天在感恩寺當了四年的尼姑,太平公主就被冠以道號長大。是不是如此,武則天才對太平公主格外關注。

 

初嫁唐高宗的嫡親外甥,城陽公主的二兒子薛紹,但是武則天對此不大滿意,認為薛家地位太低,配不上自己的小女兒,卻一直沒有藉口發作,薛紹的兄長薛顗參與唐宗室李沖的謀反,牽連到薛紹,薛紹本人並沒有參加這次謀反。但是,可算讓武則天找到了藉口,令將薛顗處死,薛紹杖責一百,餓死獄中。當時太平公主最小的兒子才剛滿月。在此段婚姻期間,太平公主安分守己。

 

二嫁武攸暨。武則天為了讓太平公主嫁給武攸暨,而處死了武攸暨的妻子。這次婚姻被認為是武則天為了保護太平公主而採取的手段,武則天在太平公主第二次結婚的兩個月後正式登基,太平公主因為成為了武家的兒媳而避免了危險,婚後太平公主替武攸暨生下兩個兒子、兩個女兒。當皇家的女婿,風險頗高啊!

 

但是由於第二次的這個夫婿的性格過於謹慎謙退,太平公主在第二次婚姻期間,大肆包養男寵,與朝臣通姦,並曾將自己中意的男寵進獻給母親武則天(即蓮花六郎張昌宗)

 

歷史上有人說,太平公主想做第二個武則天,小編倒覺得她是想保留我自己在武則天時擁有的權勢,她本人雖是武家兒媳,但政治上一直是李家的擁護者。後來的皇帝是他的哥哥李旦,處處有些維護她,但是在看到李隆基的才能之後,將其視作一大敵人,想要改立一位昏庸懦弱的人作太子,以便使她自己能長期保住現有的權勢地位。只能說,都是權勢惹得禍,一旦嘗到了甜頭,便不想再停下嘴。

 

至於她怎么死了的,歷史上都說她謀反失敗,太平公主逃入山寺,直到事發三天以後才出來,被李隆基下詔賜死在她自己的家中。姑侄鬥法,李隆基先下手為強,勝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