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馬俑中沒有女兵馬俑的原因 女兵馬俑存在嗎?

印度總經理莫迪之前訪華的時候,參觀了中國的秦始皇陵兵馬俑,看完之後他問了一個問題,也令在場的人措手不及。他說:“為什麼全是男的啊?”一句話讓眾人醍醐灌頂,對呀,這么多的兵馬俑為什麼沒有一個女兵馬俑呢?古代到底有沒有女兵呢?

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中,重男輕女這種思想一直存在著,即使現在國家提倡要男女平等,但是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一時半會兒還真的就沒辦法全部改過來。不論男女,人們在潛意識中只要想到士兵,就一定是想到一群大老爺們在戰場上廝殺的畫面,絕對不會或者很少有人會浮現出女兵在戰場上迎敵的場景。這就是一直以來大家發現不了秦始皇陵兵馬俑中沒有女兵馬俑的原因。

中國人覺得打仗應該是男人的事,與女人無關,女人就應該在家耕織帶孩子才是正常的。可是在印度就不一樣了,古代的印度女兵都可以上戰場,她們絲毫不遜色於男子。而且印度的女戰神還是一位女性代表杜爾迦。由此可見,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國的文化和思想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中國古代也是有女兵的,像花木蘭還有楊家將的佘太君還有秦良玉等都是豪爽的英雄兒女。更何況早在秦始皇兵馬俑的時代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婦好這樣的女軍事家。

秦始皇兵馬俑中沒有女兵馬俑的原因我們可以做一個構想,既然在秦朝兵馬俑建造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婦好這樣的女中豪傑,除了說明婦好的能力的確很強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女性是可以帶兵打仗的,她們沒有被禮制強制性的約束起來。春秋戰國時代,各國之間紛爭不斷,人才流動量大,各國都廣招人才。只要你有能力,你就能夠得到君主的賞識,也就能一展宏圖。

在春秋戰國之前的夏商周時期,雖然都是男性占據著統治地位,但是女子一樣可以出任仕途。婦好是商代君主武丁的妻子,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性軍事家,她能夠帶兵出征替武丁擴展疆土,還主持著當時十分尊貴的祭祀的重任。古代祭祀是十分莊嚴和神聖的,婦好作為一介女子,能夠作為祭祀的主持人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從這件事中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在還沒有儒家對女子的約束思想產生以前,人們並沒有歧視女性的意思,就連最為莊嚴肅穆的祭祀都能交給女性來做,其他的事當然也不在話下了。

在更早於夏商周之前的時代,我們雖無從考證,但是在人類起源之初是母系社會,女性的地位要高於男性,這些我們暫不作考。在追溯了這么多時代以後,我們回歸到秦朝來看,秦國從秦孝公時代起就開始實行變法強國之路,然而秦國的人才儲備十分稀缺,被秦國君主器重的大臣商鞅、呂不韋、李斯、等等都不是秦國本地人,他們都是憑藉著真才實學得到秦國王室的尊敬的。也就是說在秦國是能者勝任,不看國籍。

雖然我們沒有發現秦朝有關於女性統帥的記載,但是根據這些旁支的歷史事跡我們還是可以得出結論,秦始皇是個心胸寬廣之人,他特別愛惜人才,唯才是用。而且他奉行法學治國,法學中也沒有輕視女子這一思想。

在已經發掘的一號、二號以及三號陪葬坑中並沒有發現有女兵馬俑的痕跡,清一色的都是男性兵馬俑。可是,在被發掘出來的各種物品中,除了兵馬俑之外,還發現有雞鴨鵝等家禽和其他上百種的珍稀動物的雕塑,有的動物現在已經滅絕了。我們只能從發掘出來的雕塑中看到它們的樣子了。秦始皇連這些動物都做成了栩栩如生的雕塑,可能也會有女性兵馬俑也說不定。等到秦始皇陵被徹底打開的那一天,這一謎底就能揭曉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