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光獻皇后簡介 慈聖光獻皇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曹氏

 

別稱:曹皇后、曹太后

 

諡號:慈聖光獻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出生地:河北正定縣

 

出生時間:公元1016年

 

去世時間:公元1079年

 

丈夫:宋仁宗趙禎

 

祖父:曹彬

 

職業: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

 

其他成就:北宋宋仁宗趙禎的第二位皇后

 

慈聖光獻皇后曹氏,是宋仁宗趙禎的第二位皇后。曹氏出生於公元1016年,去世於公元1079年,真定人氏。

 

慈聖光獻皇后簡介 慈聖光獻皇后是怎么死的?宋仁宗將自己的元後郭氏的皇后之位廢除之後,立曹氏為後。曹氏與郭氏一樣都是名門之後,郭氏為代北名族,曹氏是將門之後,其祖父曹彬是北宋的開國功臣,官至樞密使、謚周武惠王。

 

宋仁宗對自己的第一任皇后郭氏不怎么滿意,但同樣的對自己的第二位皇后曹氏同樣不滿意。曹氏性情慈愛,節儉,處事謹慎又不失敢作敢為,熟讀經史,善飛白書算是一個才女。但是這些閃光點全都不被宋仁宗看中。

 

宋仁宗是一個好美色的皇帝,雖然不至於行事荒唐,但是也不會委屈自己。當初郭清悟與已故曉騎衛上將軍張美的曾孫女張氏一起入宮參選,宋仁宗一眼就看中了張氏,想讓張氏當自己的皇后。為什麼?就因為張氏長的比郭清悟漂亮,雖然後來由劉娥做主娶了郭清悟為後,但是卻也不改宋仁宗好美的性格。

 

看中美貌的宋仁宗並不懂得欣賞曹氏的賢德,所以十八歲的曹氏成為宋仁宗的皇后之後,並不怎么受寵。甚至很多次有了廢掉曹後,改立自己寵妃的意思。不過好在曹氏是個聰明的女人,這才坐穩了自己的皇后之位。

 

曹氏管理後宮之時,宋仁宗寵妃張貴妃為人囂張,仗著宋仁宗的寵愛,多次在曹氏面前耀武揚威,但是曹氏卻非常善於自處,並不與她計較。

 

曹氏為宋仁宗的後宮打理的井井有條,處事公正,頗得宮人尊崇,留下了許多的賢名。

 

宋仁宗去世之後,曹氏還經歷了宋英宗、宋神宗兩任皇帝。宋仁宗一生沒有留下一個兒子,宋英宗是過繼過來的子嗣。曹氏將其視為自己親生,加以輔導。宋英宗即位之後,因為身體病弱的原因,曹氏臨朝聽政。曹氏垂簾聽政,國家的軍政大權都掌握在她的手中,但是等宋英宗病好之後,曹氏立馬就將朝政歸還,宋英宗開始親政。

 

宋英宗在位時間很短,只當了五年的皇帝便駕崩了。宋英宗去世之後,宋神宗繼位。宋神宗當了皇帝之後,曹氏在旁多加勸導,為其指明正確的方向。而宋神宗也對自己的祖母很是孝順,凡是曹氏的建議莫不聽從。

 

元豐二年冬,曹皇后病逝,年六十四歲,與宋仁宗合葬永昭陵,諡號為“慈聖光獻皇后”。曹氏是宋朝難得的賢明皇后,雖然她沒有的得到自己丈夫的寵愛,但是她卻又子孫孝順,享了六十四歲的福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