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 1月10日

國際聯盟成立

1920年1月10日

010901.jpg(41799bytes)
國際聯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成立的一個國際組織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的一些資產階級和平團體積極主張建立一個調解國際糾紛的機構。1920年1月10日,國際聯盟宣告正式成立。凡是在大戰中對德奧集團宣戰的國家和新的國家都是國際聯盟的創始會員國。這樣,國聯共有44個會員國,後來逐漸增加到63個國家,總部設在日內瓦。中國於1920年6月29日加入國際聯盟。

國際聯盟的主要機構有大會、理事會、秘書處,並附設國際法庭、國際勞工局等。其中最主要機構是理事會。《盟約》規定,美、英、法、意、日五國為常任理事國,另外還有四個非常任理事國。國際聯盟雖然是各國為防止武裝衝突、加強普遍和平與安全而建立國際機構的第一次嘗試,但在實踐中並沒有起到維護和平的作用。《盟約》規定將德國殖民地交由英法日等國實行殖民統治,它的作用只是幫助帝國主義重新劃分勢力範圍,鞏固了戰後帝國主義體系。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隨著帝國主義之間矛盾的發展和激化,國際聯盟不可避免地走向破產的境地。1946年4月,“國聯”宣告解散,財產和檔案全部移交給聯合國。

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