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帥彭玉麟簡介 彭玉麟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彭玉麟

字:雪琴

號:退省庵主人、吟香外史

別稱:雪帥、退省庵主人、吟香外史

別名:彭雪琴

諡號:剛直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朝末年

祖籍: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衡陽縣

出生地:安徽安慶

出生時間:公元1816年

去世時間:公元1890年

畢業院校:石鼓書院

職業:政治家,軍事家,畫家

官職:兩江總督、兵部尚書

封爵:一等輕車都尉

追贈:太子太保

代表作品:《彭玉麟集》《墨梅圖》

主要成就:創建湘軍水師,奠基中國近代海軍

雪帥彭玉麟簡介 彭玉麟是怎么死的?彭玉麟,字雪琴,號退省庵主人、吟香外史,嘉慶丙子年生於安徽省安慶府。十六歲的時候彭玉麟跟隨自己的父親回到祖籍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衡陽縣,父親死後被族人奪去田產,於是他只能避居衡州府,就學石鼓書院。

彭玉麟天資出眾,然而因為家庭的原因,十幾歲中了秀才之後,便再沒有參加科舉,而是跑到衡州協標營,成為一位副將手下的書記,每個月依靠餉銀養家。在這個期間,他並沒有放棄學習,甚至開始接觸兵法謀略。他後來能在水師方面取得那般大的成果,與當時一有空便專研《公瑾水戰法》有關。

後來衡州知府高人鑒,偶然見到了彭玉麟的文字,出於愛財的心理,將其招入署讀書,彭玉麟因此得以補附學生員。

道光十三年的時候,李沅發起義,從衡州協標兵隨往鎮壓。起義被平定之後,彭玉麟回到衡陽,接受富商楊子春聘請,赴耒陽為之經理典號。在此期間,他因為於耒陽發生武裝暴動時,當機立斷,發主人庫存募勇守城而受到官府褒獎。官府欲授其綠營把總之職,被其拒絕,因此被傳為士林中少見之英傑。

曾國潘聽到彭玉麟的聲名之後,有感其才,曾經親自上門請其入關。初始彭玉麟斷然拒絕,但是曾國潘不厭其煩,一請再請,彭玉麟不好推卻,因此入了曾國潘手下。也正是有曾國潘的慧眼識珠,才有了後來中國水師海軍的英姿。

彭玉麟一手創建了湘軍水師,是中國近代海軍的奠基人,更是在後來抵禦外敵入侵,鎮壓本國起義等事件中立功無數,真正的大清肱骨之臣。他與曾國藩、左宗棠並稱大清三傑,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中興四大名臣,官至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書,封一等輕車都尉。更難得的是他一生為官清正廉潔,剛直不阿,是一等一的好官。

彭玉麟晚期病魔纏身,他仍然拖著病體處理水師事務,終於於光緒十六年病卒于衡州湘江東岸退省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