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1月10日

美國計算機科學家高德納出生

1938年1月10日

1938年1月10日美國計算機科學家高德納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計算機科學家高德納

高德納(Donald Ervin Knuth,1938年),美國著名計算機科學家,史丹福大學電腦系榮譽教授。高德納教授被譽為現代計算機科學的鼻祖,在計算機科學及數學領域發表了多部具廣泛影響的論文和著作,與Edsger Wybe Dijkstra並稱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計算機科學家的人。

 

高德納還是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中譯本《電腦程式設計藝術》)的作者以及TeX和Metafont排版軟體的發明人。

 

簡歷

 

1963年高德納獲得加州理工數學博士學位,之後留校任教,並在數學領域取得多項成就。與此同時高德納也開始研究電腦程式設計,並預備出版一本有關編譯器的書籍。

 

1966年,當高德納的著作已經長達3000多頁時,他與出版商商定,編撰一部完整系統地介紹電腦程式設計的巨著《電腦程式設計藝術》。目前該書已經出版了三卷,並對計算機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美國科學家》雜誌曾將該書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達克的量子力學論等書並列為20世紀科學界最重要的12本書之一。

 

1968年高德納受聘成為史丹福大學計算機系教授。在擔任該職務期間他又開發了TeX排版軟體,成為今天大多數科技書籍使用的排版程式。除此之外高德納還在計算機領域作出了多項貢獻,例如LR parsing theory, Knuth-Moris-Patt pattern等。

 

性格

 

很多人都認為高德納是一名非常有趣的人物。他會獎勵每一個找出他的著作中任何錯誤的人2.56美元,因為“256美分剛好是十六進制的一美元”(256 pennies is one hexadecimal dollar)。高德納可以算是一名標準的黑客,他最喜歡的軟體是Emacs,並甚至還向作者Richard Stallman提交修補補丁。

 

與大多數傳統黑客一樣,高德納平日酷愛音樂。他一度還曾考慮報考音樂專業,在他的書房中放了一個特別定製的84管的管風琴。除此之外他也會吹薩克斯風和大號。

 

高德納自1990年起就停止使用電子郵件以專心撰寫餘下的四卷《電腦程式設計藝術》。該書自第三卷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版以來,就再也沒有第四卷的訊息,儘管作者計畫出版七卷。

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