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魯智深和李逵誰厲害

魯智深李逵誰厲害

《水滸傳》是四大名著之一,李逵和魯智深同是梁山好漢,也都是《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那么李逵和魯智深,這倆人誰更厲害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水滸傳中魯智深和李逵誰厲害

李逵畫像

李逵雖然能夠怒殺一窩四虎,但他膽大心粗,純粹只是力氣大罷了。一旦遇上真正的高手,李逵就不是對手了,他徒手是打不過燕青和焦挺的。而魯智深就不一樣了,他粗中有細,是真正的高手。所以,在李逵與魯智深之間,魯智深更勝一籌。

李逵曾與焦廷打過一架。焦廷抬手就給力李逵一拳,李逵直接就是一個踉蹌,暗中尋思道:“這人的拳頭打得真是好。”李逵乾脆做在地上,仰起頭喘著氣問他:“你這人,姓什麼叫什麼?”焦廷說:“本大爺沒有姓,想和你打就和你打!你快起來!”李逵聞言大怒,正想要跳起來再和他接著打,就被焦廷一腳踢翻了。李逵暗道:“贏不了他。”於是,李逵爬起來就走了。

而魯智深曾和楊志打過一架。楊志與魯智深碰面時,魯智深一句話都沒理楊志,就朝他打了過去,楊志趕忙就迎戰了。魯智深就和楊志在林中上串下跳,左躲右閃地打了起來,整整鬥了四五十個回合,勝負也不見分曉。很久之後,兩人才堪堪停手,以打個平手為結局。楊志暗中尋思道:“這是哪裡來的和尚,本事真高,就是我也只能和他打個平手罷了。”

而楊志比焦廷更勝一籌,李逵卻連焦廷都打不過更別說是楊志了。那能和楊志打個平手的魯智深自然比李逵更厲害。

新水滸李逵

《水滸傳》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後來出現了《新水滸》,它續寫了《水滸傳》中梁山好漢們的精彩人生。而李逵一向都會各種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的青睞,在這部著作中也不例外。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新水滸》中的李逵吧。


《新水滸傳》是小說家陸士諤的所寫的小說,也是對《水滸傳》的續寫。這本書帶著濃厚的科幻色彩,語言幽默風趣、思想奇特巧妙,以梁山好漢的故事為背景,結合了當時的時代特色,主要敘述了梁山好漢們開銀行、報館等故事。

而這部小說的作者,陸士諤是明末清初的小說家,出生於1878年,卒於1944年,早年學醫,後來對寫小說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一邊學醫一邊寫小說,1905年出版了第一部小說,除了《新水滸》外,他還寫下了百餘部小說。

在這部小說中,第二十一回講的是李逵吃番菜鬧笑話,接著又寫了新舞台李逵演活劇。而與原著相同的是,這部小說中的李逵同樣是個沒有多少文化的人。哪怕已經置身於一片新興的時代,李逵依然是那么的迂腐中帶著點蠢笨。他竟然將印度巡捕看成了是自己在鏡子中的影子。最後,還是拿了一個大笑話。

這部小說是陸士諤在借古諷今,也是作者在抒發對清末社會改革的一些方法。整部小說的思維都是那么的奇妙,故事情節層層推進,扣人心弦。

李逵圖片

圖片主要描繪的關於李逵的黑鏇風斗浪裏白條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李逵初次與宋江相識後,因為宋江想喝新鮮湯,於是李逵就去買魚,結果與漁夫們發生了爭執,又與張順發生爭鬥,張順不敵,後被張順激上船,又被張順拉下水,因為不識水性而被張順制服。


黑鏇風斗浪裏白條的故事內容主要是這樣的:李逵因為戴宗的引見而得以與他仰慕敬佩已久的宋江相結識,初次見到宋江時,李逵先前還因向就酒樓主人借錢被拒而在酒樓下面大鬧,為了在宋江面前保留面子,就向宋江撒了個慌,還得到了宋江給的銀子。為了宴請初見的宋江,李逵打算去賭博贏錢,結果卻賭輸了錢。

之後,戴宗、宋江、李逵三人一起出去吃飯,宋江說想要喝新鮮的湯,對於自己仰慕的宋江所提的要求,李逵特別積極地自告奮勇要去江邊買魚。李逵到了江邊的時候,賣魚的主人還沒有到,他就與守著船的人起了爭執,李逵一個不小心就把漁夫們養的魚都給放跑了。漁夫們對此非常氣憤,都拿著撐船的竹竿打李逵,結果都被李逵所打敗。而恰在這個時候,張順來到了江邊,見此就與李逵扭打起來,結果不敵李逵。幸好宋江和戴宗兩人來到江邊,勸阻了兩人。

然而張順依舊非常不服李逵,於是就用激將法將不識水性的李逵誘上船,然後在船上打了起來。之後張順將李逵拉下來河,因為李逵的水性很差,所以最後被張順制服。最後因為宋江出面說他那有張順兄長的書信,張順才把李逵撈上來了岸。


李逵扮演者

作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在現代曾被多次翻拍成電影或者電視劇,李逵作為《水滸傳》中較為突出的一個人物,在各類電影和電視劇中都有出鏡,因此有很多演員扮演過李逵角色,比如1972年版邵氏電影《水滸傳》中有演員樊梅生扮演李逵,在1973年BBC版的《水滸傳》電視劇中有日本演員大前均飾演等。

《水滸傳》曾被翻拍很多次,不止只有1972年版的電影、1973年版的電視劇,還有不少版本的《水滸傳》電影和電視劇。1980年代山東版的《水滸傳》電視劇中有演員董子武出演李逵這個角色;1997年的電影《李逵傳奇》中飾演李逵的是演員徐錦江;在1998年央視版的電視劇《水滸傳》中,趙小銳飾演李逵這個人物;2011年版的《水滸傳》電視劇中出演李逵這個角色的是演員康凱;離現在最近的2013年的電視劇《武松》中也有李逵這個角色,是由池程扮演的。

其實,除了電視劇和電影之外,《水滸傳》還有不少其他作品,例如李逵在元雜劇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清朝的戲劇中,乃至在現代的戲曲中,李逵這個角色的分量也是相當重的。除了戲劇之外,還有不少關於《水滸傳》的卡通片。

總的來說,《水滸傳》作為一部名著,不論是在何時,都擁有著極高的地位,日後也許還會有更多關於它的作品出現,而李逵作為其中的一個重要人物,也會被更多的演員出演。

李逵的綽號

李逵的綽號是“黑鏇風”,黑鏇風李逵是施耐庵所寫的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經典角色,李逵的綽號由來是和他的膚色、武器有關,根據書中描寫,李逵是一個膚色很深的黑漢子,使用的武器是兩把板斧,每次揮舞起來就如一陣黑色的鏇風經過人群,所以江湖上便稱呼李逵為“黑鏇風”。

李逵是在江州的時候開始跟隨宋江的,自此之後,李逵一直對宋江是忠心不二,在梁山結義,眾兄弟排座次的時候,李逵位列天罡第二十二,對應天殺星,同時也是在人才輩出的梁山中的第四位步軍頭領,也極受宋江器重。

黑鏇風李逵的小名叫做鐵牛,關於李逵上梁山的故事,在《水滸傳》中也是用了很多筆墨來描寫的。在李逵還沒有遇到宋江之前,李逵因為打死了人而逃了出去,之後遇到大赦被神行太保戴宗收為了小牢子,在他的手下做事。之後李逵遇到了因為殺死閻婆惜而被發往江州的宋江,初次見面,宋江便給了李逵十兩銀子讓他去賭,李逵也因為這十兩銀子而十分欽佩宋江。之後宋江想吃魚,李逵便去討魚吃,卻不想和賣魚的浪裏白條張順打了起來,也算是不打不相識,張順後來也和李逵一起成為了宋江的好友,更是和他們一起上了梁山。

宋江後來因為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黃文炳抓獲,李逵在不知道梁山好漢計畫的情況下和他們一起劫了法場,救了宋江,之後便和大家一起上了梁山。

李逵屬什麼生肖

李逵作為經典名著中的一個知名人物,對於他的各種信息世人都比較好奇,而眾多世人好奇的問題中,李逵屬什麼生肖這個問題至今仍然無法得到回答,在原著《水滸傳》中也沒有交代李逵屬什麼生肖,因此無法考證李逵的生肖問題。

原著《水滸傳》中,李逵算得上是筆墨分量較重的一個重要人物,書中交代了他的出身,也交代了他的各種生平事跡,但是關於李逵的內容中並沒有關於李逵的生肖的描述,也因此,關於李逵屬什麼生肖這個問題至今沒有什麼人能夠提出有事實依據的正確回答。

然而無論什麼樣的情況都無法阻止世人天馬行空的想像,有人根據李逵的性格特徵來猜測李逵的生肖。有人認為李逵的生肖應該是十二生肖中的虎,原因是李逵既然能被世人稱為黑鏇風,就證明李逵是個作戰勇猛的人,更何況不論在原著小說中還是在其他戲劇或者影視劇中,李逵都是虎將的形象,頗具氣概,因此猜測李逵應該是屬虎的,只有虎肖才稱得上李逵的勇猛。當然也有人開玩笑式地說李逵屬牛。

總之,關於李逵屬什麼生肖這個問題,眾人有很多沒有事實根據支撐的猜測,但是畢竟李逵是小說中的人物,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此人,在原著《水滸傳》中沒有交代的情況下,難以去考證李逵到底屬什麼生肖,只能任由世人天馬行空地去想像、去猜測。


李逵的性格特點

李逵魯莽粗俗的性格世人皆知,除此之外,李逵的性格非常衝動直爽,同時還相當膽大和仗義,為人還非常孝順忠誠,頭腦非常簡單。並且李逵身上還有人的劣根性,比如無賴。

在《水滸傳》中,李逵這個人物算是作者筆墨敘述較多、性格豐滿的人物之一了。李逵此人性格魯莽粗俗,身上也有著人的劣根性。他出身農民,沒有什麼大的見識,同樣也沒有什麼農民的厚道老實,畢竟早期李逵是因為殺了人才逃離家鄉,才會有之後的故事發生。

李逵為人非常勇猛,但是也可以說非常嗜血。李逵不論是什麼打鬥都表現得相當勇猛,為梁山的壯大貢獻了不少力量,但是在表現勇猛的同時,也體現了李逵身上的嗜血性。舉個例子來說,戴宗與宋江兩人被判處斬刑後,梁山好漢們前去救援,李逵也曾參與這次救援行動,他揮動著他的兩柄板斧,逢人便殺,敵我不分,對於敵人來說,具有很大的殺傷力,但是對於周邊無辜之人也相當具有殺傷力,不知道在不小心之下會死去多少無辜的人。

李逵還非常孝順母親,對自己非常仰慕的宋江非常忠誠。在自己上了梁山過起好日子後,李逵就想著將自己的母親接來梁山,但是也因為他的魯莽,不重視別人的勸告,使自己的母親被老虎所吃,雖然在這之後就殺掉了老虎給母親報了仇。李逵對宋江非常忠誠,自與宋江結識後,他就對宋江言聽計從,最後也因為頭腦簡單,沒有心機,最終死於敬佩信任的宋江手裡,被宋江一杯毒酒毒死了。

李逵殺四虎

李逵殺四虎這個故事發生在李逵上梁山之後。李逵上了梁山後因思念母親,就下山接母親上山,可是沒想到在路上母親被老虎吃了,極為憤怒之下,李逵殺死了那四隻老虎。

李逵殺四虎的故事內容大致是這樣的:李逵在與梁山好漢們一起救出戴宗、宋江後就上了梁山。上梁山後,李逵見有很多人都把自己的父母接到了山寨里,就想起了自己的母親,當年他殺人後逃離家鄉,已經很多年沒有回過家了,不知道母親現在如何了,於是就決定回家探望母親,並且打算將母親接到山寨。跟他同鄉的朱貴在李逵出行之前勸他在路上的時候不要喝酒,省得惹事,還要記得挑大路走,小路上經常有老虎出沒。

回到家後,李逵發現母親因為過於思念自己而雙眼失明了,就對母親撒謊說自己做了官,現在就來接她去過好日子。然而恰好這個時候,他的哥哥李達正好回家。當年因為李逵的事,李達受到了不少連累,因此他相當敵視李逵,告訴母親李逵如今是反賊,不能讓他帶走連累自己,因為打不過李逵就跑去搬救兵。李逵趁機背著母親從小路跑走了,還給哥哥留下了50兩銀子。

在走到天黑的時候,因為母親想要喝水,李逵就把母親放在一塊大石頭上,自己走開去找水,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了水和盛水的工具。然而沒想到的是,等李逵盛水回來,卻發現大石頭沒有了母親的身影,地上卻有血跡。順著血跡,李逵找到了一個老虎的洞穴,洞裡有著殘缺的母親的屍體。憤怒悲痛之下,李逵下手殺死了洞裡的兩隻小老虎和正好回洞的公老虎和母老虎。

武松和李逵誰厲害

武松和李逵都是《水滸傳》中的好漢,兩個人都曾經打死過老虎,武松打虎是一隻老虎,李逵打虎是一口氣打死了老虎的一家四隻老虎,從數量上來看好像是李逵比較厲害,但是實際上個人認為武松要比李逵厲害的多,因為武松打虎的時候無論是從武器、狀態還是形勢來看都跟李逵不能相比,所以個人認為還是武松要厲害一些。

首先說兩個人打虎的武器,武松打虎的時候使用的是一個哨棒,這哨棒是一種可以吹響的長棍,一般用於防狼,因為當時山東地面上的狼群還是很多的,但是武松打虎的時候剛開始哨棒就斷成了兩截,武松只得是丟掉哨棒,與猛虎赤手空拳的進行較量,並且在與猛虎的打鬥中勝出,將猛虎打死了。而李逵打虎的時候使用的是一把腰刀,還有一把朴刀,這兩種武器都是步戰的上佳武器,武松的武器比起李逵完全是小兒科,所以李逵使用兩把刀分別戰勝了四肢老虎是很輕鬆的。

再者,從兩者當時的喝酒與否上看,武松將那“三碗不過崗”的酒連吃十八碗,等到上了景陽岡,被風一吹酒勁就上來了,於是找了一塊大青石躺下來,這個時候就出現了老虎,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老虎出現的時候武松已經站立不穩,渾身發軟了,這與李逵根本沒有吃酒,神志清醒的情況下怒氣沖沖的去尋找老虎相鬥根本是不能比的。

最後武松是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遇到的老虎,而李逵是因為不見了娘,主動出擊去尋找,可以說完全是有所防備的,所以見到老虎後立即採取措施用雙刀結束了老虎一家的性命。

從以上三點分析,個人認為武松比李逵厲害,所以武松打虎名揚天下,而李逵雖然是殺死了四隻虎名氣卻不如武松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