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雙全的柴駙馬

大唐駙馬柴紹在《隋唐演義》中並不出眾。書中雖然給了他一個文武雙全的評價,但從描述來看,柴紹更像一個白面書生,經常做些跑跑腿、傳傳話的活計,即使參戰,也不過是協助夫人平陽公主帶領娘子軍出戰。這樣的人物,不禁讓人疑問,李淵到底是以什麼選擇標準把女兒嫁給了他。

智勇雙全的柴駙馬其實,這是《隋唐演義》對歷史事實進行的藝術加工,或許還有考慮不周的因素。史料記載,柴紹確是一個智勇雙全的人物,不僅戰功顯赫,而且足智多謀。

柴紹出身將門,自幼“矯捷有勇力”,因喜抑強扶弱而聞名遐邇,年紀輕輕就成了陪在隋朝太子左右的千牛備身。素有異志的李淵,因常年在外征戰,招一個守在皇宮內院又才能出眾的人做女婿實屬必需。

事實證明,李淵的確沒有看錯。李淵自617年4月太原起兵後,柴紹立即歸附於其帳下,以右領軍大都督府長史之職兼領馬軍總管。他作戰英勇,帶頭衝鋒攻城陷陣,到李淵在長安稱帝時,已官拜左翊衛大將軍。隨後,柴紹追隨秦王李世民,又參加了接下來的統一戰爭,平薛舉,破宋金剛,敗王世充,擒獲竇建德,屢立戰功,並因此被封為霍國公,轉為右驍衛大將軍。李世民繼皇位後,柴紹先後率軍平滅梁師都,擊潰東突厥,因功改封為譙國公。

關於柴紹的智謀,史料中也多有記載。李淵初在太原起兵,柴紹從長安前往投奔。他和平陽公主商量說,兩人不可同行,目標太大,只能單獨走,但絕不能留下後患。於是平陽公主讓柴紹先走,自己則逃出長安,散盡家財,組建了娘子軍。

最能體現柴紹智謀的事情發生在623年。當年4月,吐谷渾族人聯合党項族人侵犯位於今天甘肅的洮、岷二州,柴紹率軍前往驅阻。6月29日,柴紹軍在岷州被吐谷渾圍困一處山谷之中。吐谷渾軍居高臨下,箭發如雨,唐軍將士驚慌不已,柴紹卻臨危不懼。他安坐戰陣之前,讓人彈起胡琵琶,又找來兩名女子翩翩對舞。吐谷渾士卒被這突然而來的音樂和歌舞弄糊塗了,不知柴紹在玩什麼把戲,放下弓箭,站在高處駐足觀瞧。柴紹卻悄悄地調遣精騎,從側路繞到吐谷渾軍背後,突然襲擊,使吐谷渾軍一下子亂了陣腳,戰死500多人,潰敗而去。一個多月後,吐谷渾歸附唐朝。

643年,在柴紹去世五年後,唐太宗李世民為紀念當初同打天下的眾位功臣,命畫家閻立本在凌煙閣內繪製了24位功臣圖像,即《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圖》,其中柴紹排在第14位。其餘在《隋唐演義》中活躍的人物,魏徵排第4,尉遲恭排第7,程咬金排第19,秦瓊排第24。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