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尉遲孫新簡介 孫新是怎么死的?孫新是個什麼樣的人?

人物檔案

姓名:孫新

別名:小尉遲

排行:100

出處:《水滸傳》、《水滸後傳》

出場:第49目

上山:第49目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瓊州

出生時間:不詳

去世時間:不詳

妻子:母大蟲顧大嫂

同胞兄弟:病尉遲孫立

其他親族:解珍、解寶、樂和

職業:梁山東山酒店店主

主要成就:劫了大牢,救出解家兄弟

小尉遲孫新簡介 孫新是怎么死的?孫新是個什麼樣的人?孫新是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的人物,瓊州人士,後來他的同胞哥哥孫立到登州駐蠶,孫新隨哥哥一同到了登州,此後便在登州安了家。水滸傳中寫孫新:

軍班才俊子,眉目有神威。 鞭起烏龍見,槍來玉蟒飛。

胸藏鴻鵠志,家有虎狼妻。 到處人欽敬,孫新小尉遲。

孫新生的身高體壯,隨哥哥學了諸多本事,一套鞭子長槍使得虎虎生風,孫新的哥哥被人稱為“病尉遲”,孫新被人稱為“小尉遲”。成年後,娶了母大蟲顧大嫂為妻,後世人時常猜測兩人的婚姻很有可能是指腹為親,從小定下的婚事。因為孫家與顧家原本就有些親屬關係,很有可能為了親上加親,兩家長輩便早早的約定了兩人的婚事。

孫新在《水滸傳》中,是個莽撞而好義氣的人物,與自己的哥哥一心撲在仕途,渴望功成名就不同,孫新對江湖上的打打殺殺,以及快意恩仇很是崇尚。所以儘管有哥哥孫立是登州兵馬提轄,在哥哥的幫助下謀個一官半職不是問題,他卻沒有涉足官場。

看孫新這個人的性子,便知道是個惹事的人物。果不其然,後來孫新因為解珍、解寶被毛太公陷害入獄,在小舅子樂和的請求下,與顧大嫂聯絡鄒淵、鄒潤等一些好漢,劫了大牢,救出解家兄弟,與梁山人馬一起,打敗祝家莊,殺了毛太公,一起投奔了梁山泊。這還不算,他還拉上了自己的哥哥,讓自己的哥哥也投了梁山。

孫新進了梁山後,排行第一百名,而他的哥哥則位列三十九名。平日裡孫新在梁山,便是與自己的妻子顧大嫂一起主持東山酒店事務,迎來送往,打探訊息。

《水滸後傳》中孫新隨混江龍李俊海外遠征,李俊海國封王后,孫新被封為宣尉使。

孫新是個很有趣的人物,雖是官家人,但偏偏對仕途毫無興趣,就像是崇尚江湖義氣的大家公子一樣,喜歡的是江湖的血雨腥風、打打殺殺,講的是江湖的俠肝義膽、兩脅插刀。而作者在塑立角色方面,也很有對立感。將孫立孫新兩兄弟,簡直是兩個對立面,一個是黑白兩道通吃,熱衷江湖快意恩仇之人,另一個卻熱心官場,力圖仕途的發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