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合陂之戰發生的原因 參合陂之戰有什麼歷史意義?

在金庸的小說《天龍八部》中姑蘇大燕國帝胄慕容家的居處就在“參合莊”,而他們慕容家的祖傳絕技就叫做“參合指”,這兩個名稱都是來自我國古代一場極為著名的戰役--參合陂之戰。而溫瑞安的小說《英雄好漢》中的地眼大師的絕招“參合指”則是借用了金庸的發明。黃易曾經還將這場參合陂之戰改編後寫進了一本玄幻武俠小說《邊荒傳說》中去。文學作家們似乎都對這場戰役情有獨鍾,那么這場戰役到底有什麼地方能夠吸引各大作家紛紛引薦呢?

參合陂之戰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兩個素來交好的國家北魏和後燕之間鬧了矛盾,後燕主動挑起戰爭,最終戰敗。

當時,北魏的國主是拓跋珪,後燕的國主是慕容垂。兩個國家同時在公元386年建國,又素來有煙親關係,嚴格的說後燕主慕容垂還是北魏拓跋珪名義上的舅舅。

剛剛建國的北魏實力遠遠弱於後燕,因此,在北魏剛剛建國遇到內亂和後來北魏的賀蘭部內亂時,北魏拓跋珪都第一時間求助於後燕的舅舅。後燕慕容垂也每次都對拓跋珪伸出援手。正是因為有了慕容垂的加入,拓跋珪才能很快的參合陂之戰發生的原因平定了國內的局勢,還在後來平定匈奴獨孤部和賀蘭部中收穫了很多的馬牛羊,大大增強了北魏的國家實力。

後燕慕容垂的幾個兒子很眼紅北魏得到的這些戰爭成果。北魏內亂結束後,拓跋珪派自己的弟弟拓跋觚為北魏使臣出使後燕,拜謝後燕的慕容垂舅舅。拓跋觚進宮見過慕容垂之後正準備要回北魏了,卻被慕容垂的幾個兒子給攔住,他們向拓跋觚提出能否贈與後燕几匹良馬的要求。拓跋觚將他們的要求上報給北魏的拓跋珪,拓跋珪覺得這些後燕的親戚提的要求實在無禮,就拒絕了送後燕良馬。慕容垂知道了這件事後,就一直扣押著北魏使者拓跋觚。

後燕和北魏因為良馬一事撕破了臉面,後燕慕容垂對此事懷恨在心,於公元395年挑起了這場參合陂之戰。

這是表面上的原因,除了良馬一事兩國關係不和以外,還有一層原因就是北魏的綜合國力越來越強。我們可以看到,主動發起戰爭的是後燕,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北魏強大起來了。剛開始的時候,後燕實力強於北魏,但是北魏多次向後燕求助,後燕幫助了他們,但是他們現在強大起來了,就不把後燕放在眼裡了。實際上也確實有這一方面的現象出現,如果北魏念在後燕曾經幫助過自己的恩情,那么就不會因為這么幾匹良馬就和後燕翻臉。應該是北魏發展起來了,想要擺脫後燕的壓制,所以拓跋珪的態度才如此強硬。

這場戰爭最終以北魏的勝利而結束,北魏成功打敗了這個曾經強過自己的國家,到底有什麼樣的歷史意義呢?

對於後燕來說,參合陂之戰的戰敗使得華北第一強權的後燕的頹敗之勢更加明顯,後燕的實力遭受了巨創。後燕的勢力也開始逐漸退出中原。

對於北魏來說,參合陂之戰的勝利使得北魏迅速取代了後燕成為了新的華北強國,北魏勢力開始進駐中原,奠定了北魏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

除此之外,北魏能夠靠這場戰爭穩固了北方霸權的地位,此後,北魏開始謀圖後燕的中原勢力範圍。後燕慕容垂在這場戰爭中慘敗而歸,後來他又主動發起了第二次戰爭,但是由於慕容垂出征前就已經生病了,在出征途中,慕容垂看見以前北魏士兵坑殺後燕將士的地方,十分憤怒,後燕士兵的士氣大漲。但是慕容垂還是沒有熬過去,在征戰途中就重病去世了。後燕將士沒有了主心骨,士氣下降。最終還是戰敗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