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打金枝:敢跟大唐昇平公主叫板的駙馬郭曖

眾所周知,公主是皇帝的女兒或皇帝的姐妹,俗稱為“金枝玉葉”;若公主出嫁,乃稱“下嫁”;公婆見了公主媳婦都要稱臣下跪,更不要說駙馬丈夫了。因此,在中國歷史上,敢跟公主老婆叫板的駙馬丈夫,簡直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正因為如此,當出現敢於與公主叫板的駙馬後,便有了極妙的戲劇性。由是,人們便添油加醋,編成故事,作為茶餘飯後的談資,從此流傳開來,甚至編成戲曲,流傳後世。《醉打金枝》就是這樣一出流傳了千百年的極有名的戲曲,一直流傳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但其後便漸漸地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醉打金枝:敢跟大唐昇平公主叫板的駙馬郭曖

《醉打金枝》講的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兒子郭曖在家宴後,借酒壯膽而痛打老婆昇平公主的故事。自昇平公主下嫁到郭家後,不改往日金枝玉葉的做派,動不動就對丈夫和公婆發脾氣。一般說來,在中國古代社會,媳婦見了公婆是要行大禮的,但公主是皇帝女兒,是君,公婆雖是長輩,也是臣,所以那時郭子儀夫婦反過來要向公主下跪行禮,這讓郭曖心裡很不爽。平日,郭曖在頤指氣使的公主面前,倒也不敢造次。這天,郭曖在家宴上多喝了幾杯,膽氣壯了起來,要求昇平公主應該遵守婦道,給自己的父母行下跪禮。

結果,被公主嚴詞拒絕並遭到當面訓斥。此時,喝高了的郭曖借著酒勁,也不顧昔日情分和君臣名份,把公主拖回臥室實行家暴,飽以一頓老掌,摑得公主滿臉桃花開。這可不得了,公主立即回到娘家皇宮大院,找自己的爹爹代宗皇帝哭訴。郭子儀也連忙把兒子捆起來送到皇宮請罪。最後,在皇帝和郭子儀的調停下,昇平公主與郭駙馬這對小夫妻和好如初。儘管這場家庭糾紛鬧騰的動靜挺大,結果卻皆大歡喜

《醉打金枝》雖然是添枝加葉編成的故事,但所編故事還是有歷史依據的。就連正史《資治通鑑》也這樣記錄了此事:“郭曖嘗與公主爭言,曖曰:‘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公主恚,奔車奏之。上曰:‘此非汝所知,彼誠如是,使彼欲為天子,天下豈汝家所有邪?’慰諭令歸。子儀聞之,囚曖,入待罪。上曰:‘鄙言有之:‘不痴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子儀歸,杖曖數十。”下文將講述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唐代宗的第四女昇平公主下嫁汾陽郡王郭子儀的第六子郭曖,兩人成婚時都是十五歲左右光景。婚後,任太常主薄的郭曖,鏇即被封為駙馬都尉。兩年後的大曆二年(公元767年),郭曖和昇平公主為公婆要拜公主一事發生了口角。原來按照唐制,公主下嫁,當由公婆拜公主,公主可以拱手不答。昇平公主嫁郭曖時,也照此例,郭曖雖然不滿,但因唐制如此,不得不免強忍耐。其後,公主未免挾貴自大,駙馬實在忍無可忍。一日家宴後,二人又為此事引起爭執。

借著酒勁,郭駙馬叱公主道:“你不就倚仗你父親是天子嗎?我父親不屑為天子,所以不為。”說著,竟要上前搧公主的嘴巴,幸下人攔阻,巴掌沒有摑到公主臉上。公主色變,趁怒駕車奔回宮,向父皇哭訴駙馬所言。唐代宗卻對女兒說:“你哪裡懂得這樣的事情。如果他父親像他所說,想做天子的話,哪裡還有我們李家的天下啊!你應該敬事公婆,禮讓駙馬,切勿持驕,經常惹起爭執。”

並由公主母親崔貴妃勸慰公主回夫家。郭子儀得知後,將郭曖囚禁起來,自己親自去向皇帝請罪。代宗溫言對郭子儀說:“俗話說得好:‘不痴不聾,不做家翁’,小兒女夫妻之間的閨房之言,怎么能當得真。”郭子儀回府後,越想越後怕,將郭曖杖打數十下,以示懲戒。不過,幾年後,到了德宗朝,居然將公婆拜公主的禮節,改成了公主拜見公婆,公婆坐受中堂。後來這個故事流傳到民間,經過增磚添瓦的改編後,便成為經久不衰的傳統戲曲《醉打金枝》。

按照常理,任何皇帝都不能容忍郭曖所說的大逆不道的話:“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這是十惡不赦的死罪,是要千刀萬剮的。可唐代宗居然把這樣無法容忍的事情,通過“不痴不聾,不作家翁。”一句俗語,化解成了一齣喜劇。是唐代宗的心胸真的如此寬闊嗎?也是,也不是。因為此時的大唐王朝正處於風雨飄搖的多事之秋,唐代宗意識到郭子儀是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萬里長城。公主下嫁郭曖,本身就是一樁典型的政治聯姻。唐代宗是個明白人,知道此時穩定是壓倒一切的。於是,一句“不痴不聾,不作家翁。”,便為這齣喜劇畫上了句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