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1月11日

查德宣布獨立

1960年1月11日

1960年1月11日。查德宣布獨立。

1960年1月11日查德宣布獨立_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1月11日查德宣布獨立_歷史上的今天

查德(阿拉伯語:تشاد‎;法文:Tchad;英文Chad),台譯查德,全稱查德共和國,是非洲中部的一個內陸國家,北接利比亞,東接蘇丹,南接中非共和國,西南與喀麥隆、奈及利亞為鄰,西與尼日交界。因為查德遠離海洋,且國土大部分屬沙漠氣候,所以又被稱為“非洲死亡之心”。查德的國旗從左到右由藍,黃,紅3個相等的垂直長方形組成。藍色象徵藍天,希望和生活,以及這個國家的南部。黃色象徵陽光,以及這個國家的北部。紅色象徵進步,團結和願為祖國獻身的精神。查德分為三個主要的地理區域:北部的沙漠地區、中部乾旱的薩赫勒地區和南部較肥沃的草原地區。該國以查德湖的名字命名,國內最高山峰是位於撒哈拉的庫西山,首都和最大城市是恩賈梅納。查德國內共有超過200個種族,法文和阿拉伯語是官方語言,伊斯蘭教是最多人信奉的宗教。

 

從公元前7000年開始已有大量人口在查德一帶聚居,直至公元前第1個千年末期,一連串政權在查德的撒哈拉地區興起和消亡,它們都曾控制經過該區的跨撒哈拉貿易路線。查德在1920年被法國占領,成為法屬赤道非洲的一部分。1960年,查德在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帶領下從法國獨立,但托姆巴巴耶的政策引起北部穆斯林地區不滿,最終在1965年觸髮長期的內戰。1979年,反政府武裝攻占恩賈梅納,結束了南部政權的統治。但是反政府武裝指揮官之間發生內訌,結果海珊·哈布雷贏得戰鬥,出任總統,但在1990年被他的將軍伊德里斯·代比推翻。最近,蘇丹的達爾富爾衝突在查德邊境爆發,使該區局勢不穩。

 

雖然查德有很多活躍政黨,但總統代比領導的愛國拯救運動牢牢地把握權力,現在國內仍經常發生政治暴力和意圖的軍事政變。查德是世界上最貧窮、貪污情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自2003年起,石油已取代傳統的棉花工業,成為查德最主要的出口收入來源。

1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