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2年>> 1月11日

美國心理學家、唯心主義哲學家和實用主義的主要代表之一詹姆斯(William James)出生。

1842年1月11日

1842年1月11日美國心理學家、唯心主義哲學家和實用主義的主要代表之一詹姆斯(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心理學家、唯心主義哲學家和實用主義的主要代表之一詹姆斯(William James)

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及機能心理學的先驅,其意識流說為批判心理學元素主義的先聲,情緒說則預示20世紀行為主義的誕生;並和其直傳弟子,主持大學心理系和實驗室工作;在美國心理學史中,特別是在理論上有重要貢獻。
詹姆斯生於紐約,1861年進入哈佛大學勞倫斯理學院學習化學、比較解剖學和生理學,1864年轉入該校醫學院。1865年隨同著名生理學家阿加西斯去巴西進行自然考察。1867年又去德國留學,在赫爾姆霍茨、馮特、微爾和的指導下學習醫學、生理學和心理學。1869年在哈佛大學獲醫學博士。1872年在該校講授生理學和解剖學。由於研究神經生理以及與心理學有關的其他生理學問題,他逐漸轉向心理學的研究。1875-1876年他在美國第一個開設心理學課程,生理學和心理學的關係。1875年他還設計了一個小型心理學實驗室供教學演示之用。
詹姆斯的主要心理學著作有:《心理學原理》(1890)、該書既是當時實驗心理學研究成果的基本總結,又是詹姆斯機能主義(或實用主義)心理學思想的集中體現。這部著名巨著已經被翻譯成中、法、德、意、俄和西班牙等國文字。1892年他把《心理學原理》(兩卷本)改寫為《心理學簡編》,在美國被作為大學標準課本。1899年出版《對教師講心理學和對學生講生活理想》,該書強調興趣和行為的重要性,認為兒童是一個表現行為的有機體,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形成兒童的健康習慣,並且對機械背誦的遷移作用提出質疑。這些見解對美國教育心理學和美國“進步教育”的發展有相當的影響。他的主要著作有:《實用主義》(1907)、《多元的宇宙》(1909)、《真理的意義》(1909)。詹姆斯是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及機能心理學元素主義的先聲,情緒說則預示了20世紀行為主義的誕生;他還和他的直傳弟子一起主持大學心理系和實驗室的工作,在美國心理學史中,特別是在理論上有重要貢獻。

 

1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