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滬戰役的絕密內幕

1937年8月9日,日本軍曹大山勇夫在上海虹橋機場向中國軍隊進行挑釁,被擊斃,日軍遂調集重兵對上海進行威脅。時至8月13日,中國軍隊為了應付日軍的進攻,調動幾十萬軍隊雲集在蘇南和上海市郊一線。

其實,早在七七事變之後的7月13日,蔣介石就親自給張治中下達了一份極為秘密的手令,對上海戰場作了具體的部署。

其內容為:

(1)京滬區著令張治中迅速前往負全責;

(2)虬江碼頭不必破壞;

(3)滬市保全總團及警察總隊由軍政補充彈藥;

(4)前預定赴滬之鐘松旅一團應速開至近便地點。張治中根據蔣介石的指令精神,在上海一線進行了周密的布防。

不幾天,蔣介石還不放心,生怕張貫徹不力,又下了一道手令給張治中:如戰事發生,我軍應先掃蕩公大、豐田紗廠及虹口、楊樹浦的日軍海軍陸戰隊,使其無法策應登入的日軍。

8月13日,中國軍隊正準備向日軍發起攻擊時,突然,正在前線的第九集團軍總司令兼中央軍總司令張治中將軍接到了蔣介石發來的特急電報:“希等候命令,並須避免小部隊之衝突。”雖是寥寥數字,但軍令如山倒,誰也不敢動一兵一卒。

張治中將軍看了蔣介石的電報手令,自然認為是不妥的,早已做好了戰鬥準備,怎么說停就停了呢?

於是,張治中立即電告南京統帥部:“我軍業已展開完成,攻擊準備也已完畢,請準備照原定計畫行事。”南京統帥部的回電仍然是斬釘截鐵的四個字:“不得進攻。”張治中一臉的無奈,只好坐等命令的再次下達。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張治中事後才知道。上海外交使團為了避免在上海開啟戰端,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失,竭力建議南京國民政府將上海改為不設防的城市,也就是成為自由口岸。蔣介石對此抱有很大的僥倖心理,認為還有可能免開戰端,遂下達了這道手令。

這樣一來,張治中準備調集優勢兵力,以一個掃蕩的態勢,一舉將日軍擊潰的構想,只能化為泡影了。

從8月14日以後,我軍開始對日軍發起了攻擊。中國空軍亦開始對日軍陣地及停泊在黃浦江上的日海軍軍艦實施轟炸。至下午4時許,中國的炮兵向敵陣地猛烈炮擊。在強大火力的支援下,步兵立即發起了總攻擊。大約到了黃昏時分,中國軍隊大有進展,取得了相當的戰果。當張治中將軍正準備醞釀發起更加有利的攻勢時,突然又接到了蔣介石的急電:“密。今晚不可進攻。另候後命(寒酉待參京電)。”

於是,張治中只得忍痛下命令停止進攻。他扼腕嘆道:“多好的一次機會啊,又錯過了。這樣的機會還會有嗎?”

15日和16日兩天,中國軍隊只是在戰壕里和掩體中做進攻準備,沒有向前邁出一步,而日軍呢,則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16日,國民黨的第三十六師等主力部隊紛紛開抵上海。蔣介石為加強張治中指揮的兵力,又下了一道手令:“第三十六師歸張司令官指揮……但希望仍控制之。”

17日,張治中看到日軍尚未實施大規模的登入,再一次下達了總攻擊令。清晨5時許,全線總攻擊開始。八十八師以主力向日軍陣地墳山、八字橋、法學院、虹口公園等處實施攻擊。經反覆激戰,我軍進展頗為順利。同時,我八十七師對日軍俱樂部、日軍海軍操場及滬江大學、公大紗廠等據點發起猛烈進攻。戰至上午9時許,先後攻占俱樂部及海軍操場。

這一天,張治中身著整齊的軍裝,肩佩三星上將肩章,親自到前線視察。所到之處,見官兵士氣高昂,張將軍深為感動,不斷地勉勵將士說:“日軍看似強大,但強寇已經殺到了我們的家門口,我們怎么能不反抗呢?我們是正義之師,正義之戰,我們的身後有千百萬父老鄉親……”官兵們見今天張治中將軍穿戴格外整齊,不免有點奇怪。張治中看出大家的意思,就說了這樣的一番話:“將軍若在戰場上陣亡,敵軍官兵看到,都要敬禮保護,準許將屍體運回,所以穿戴要整齊。”官兵們看到張將軍以死報國的決心,士氣更加高漲。

正在這時,中國空軍的飛機也飛臨上海上空進行轟炸,中國軍隊的陣地上發出了一片歡呼聲。

張治中見戰場態勢對我軍十分有利,就準備下達再次進攻的命令。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張治中又接到蔣介石的電報:“停止進攻。”這是淞滬開戰以來,最高統帥部及蔣介石下達的第三次停止進攻的命令了。

日軍在明顯不利的局面下,已開始做了較大規模的撤退準備,但看到中方遲遲沒有動靜,很是詫異。大約半天光景,日軍得到了喘息機會後,又伺機向中國軍隊進行了猖狂的反撲。中國軍隊雖經苦戰多次擊退日軍,但因白白喪失了三次取得戰鬥勝利的大好時機,態勢已明顯不利。

張治中後來在提起這三次戰機喪失時,連聲說實在是可惜,要不是那三次莫名其妙的電報,淞滬戰事會是一個什麼結局還不得而知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