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2億年後誕生首個星系 清除宇宙濃霧

據悉,太空中的首個星系是在2億年之後出現的。天文學家認為,宇宙中引起再電離的物質必定來自星系,但一直缺乏相關的證據支持。目前,這項最新研究或許將有助於揭開這一謎團。

宇宙大爆炸2億年後誕生首個星系 清除宇宙濃霧

這個星系是科學家們以艾貝爾383星系團作為“引力透鏡”觀測到的。艾貝爾383星系團擁有強大的重力像放大鏡一樣彎曲光線。這個最新發現的星系、艾貝爾383星系團和地球排列可放大該星系的光線,使研究人員詳細地進行觀測研究。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合著作者埃徹-埃伽米(EiichiEgami)說:“不使用這種太空透鏡機制,我們無法基於當前觀測設備研究這些星系。受益於星系的自然屬性,我們能夠很好地觀測到宇宙初期狀況。

研究人員分析了該星系的光線,並探測其“紅移(redshift)”。天文學家使用紅移方法來測量天體的距離,進而測量出它們的年齡。紅移值越大,其距離地球則越遙遠。

最新發現星系的紅移值達到6.027,這表明當時的宇宙環境為宇宙大爆炸後9.5億年。然而星系中的恆星年齡至少已有7.5億年歷史,這意味著它們形成於宇宙大爆炸後2億年。這比之前天文學家所認為的首個星系誕生年代早數億年,其它研究探測發現一些遙遠的星系誕生於宇宙大爆炸後5億年。

這項最新研究暗示著宇宙首個星系在何時形成。它將幫助天文學家揭開宇宙如何進入“再電離”狀態。大約宇宙爆炸30萬年後,宇宙中的氫氣處於中性,意味著它並不帶電。經過10億年,這些中性氫氣被某種物質輻射電離,分離成為電子和質子,這種再電離過程使氫氣變成紫外線,清除了早期宇宙中的“濃霧”。

宇宙大爆炸2億年後誕生首個星系 清除宇宙濃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