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時請舔一口木頭麵包

1941年秋天的波蘭已被德軍和蘇軍瓜分, 21歲的邁克遜在波蘭一個小鎮的麵包店裡當學徒工。一天,一個德國上士來到麵包店,讓邁克遜馬上製作一個大蛋糕出來,因為他的長官今天過生日。蛋糕做好後,德國上士就拎著離開了。

那天傍晚,麵包店裡突然闖進四五個持槍的德國兵,他們稱他們的長官因為吃了邁克遜做的蛋糕,肚子劇痛被送進了醫院,他們懷疑邁克遜在蛋糕裡面投了毒。邁克遜被那些德國士兵押到一間黑屋子裡。不久,他又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因為他有做麵包的手藝,邁克遜被安排在廚房給 “犯人”們製作黑麵包。

絕望時請舔一口木頭麵包很快,邁克遜成為營房裡最受歡迎的人。因為集中營里給“犯人”們的食物供給嚴重不足,經常會有人因為飢餓死去。邁克遜有時會偷偷地將一些麵包屑藏進鞋子裡,帶回去分給大家吃。後來,因為一個老麵包師藏在鞋子裡的麵包屑被發現,大家只能赤裸裸地在廚房裡面工作。從此,邁克遜再也無法將麵包屑帶回來了。

那天,邁克遜被派去集中營旁邊的河床里挖樹根。因為餓得頭暈眼花,他突然出現了幻覺,他感覺眼前那黑色的樹根像極了黑麵包。趁著看守不注意,邁克遜抓起一塊樹根來猛咬了幾口。讓他沒有想到的是,這種樹根並不是太難吃。那天收工後,邁克遜便把這種黑色的樹根帶回到營房裡,讓大家分吃。後來,河床里能吃的黑樹根也被大家吃完了。不過在大家的一致支持下,邁克遜將最後一塊黑樹根雕刻成麵包的樣子,留了下來。

1945年1月,德軍撤退,但他們帶走了所有能吃的東西。一段時間後,草根、樹皮、老鼠等所有能吃的東西都被吃光了,很多人因飢餓死去。一天,邁克遜將大家召集在一起。他說:“大家還記得么?我收藏著一塊‘黑麵包’,但它並不是一塊真正意義上的麵包,我的意思是……”大家聽完後,都默默地點了點頭。很快,這些人便分成了兩隊,其中的一隊人在院子中央以邁克遜為中心,圍成了一道圓形的人牆。另一隊人離開後,開始四處尋找些什麼。

邁克遜站在一個破木箱子上,對著周圍的人們喊道:“大家不要失望,因為我這裡還有一塊大麵包。”當他將那塊“黑麵包”拿出來時,有餓瘋了的人想要衝上前去搶,但都被圍在邁克遜身邊的人牆給擋住了。邁克遜說:“我們有這么多的人,麵包卻只有一塊。現在開始,我們每個人都要給大家講一個跟吃有關的故事。當大家都把故事講完後,我會把這塊‘麵包’分給講得最精彩的那幾個人吃。”

這邊,邁克遜在組織大家講述不同的跟吃有關的故事,另一邊,那隊剛才離開的人已經在院子裡支起一口大鐵鍋,把找來的碎牛皮用刀子割成小塊丟進鍋中。站在破木箱子上的邁克遜見朋友們已經煮好了一鍋“牛皮湯”,於是邀請大家去品嘗。喝過湯後,邁克遜對大家說道:“我和朋友們已經商量好了,等離開這裡後一定要合夥開一家很大的糕點房……”

四天后,蘇聯紅軍來到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救了那裡倖存者。邁克遜和朋友並沒有食言。一年多後,他們成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糕點房。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