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長毛狀元王韜?王韜的政治理念 王韜的詩

王韜,初名王利賓、王翰,字蘭瀛、懶今、紫詮、蘭卿,號仲弢、天南遁叟、甫里逸民、淞北逸民、歐西富公、弢園老民、蘅華館主、玉鮑生、尊聞閣王。清朝道光八年在蘇州長洲縣甫里村出生,道光二十三年在上海西草堂病逝。

王韜是清朝末年著名的思想家、政論家、新聞工作者。他創辦《循環日報》,是中國近代報刊思想的奠定人。而他在報紙上發表的關於政治的評論著作,又使他成為中國新聞史上第一位報刊政論家。他的部分政論文章被編為《弢園文錄外編》,成為我國最早的一部報刊政論文集。

王韜是中國傳統名士和近代新派人氏的結合體,為什麼這樣說呢?王韜五歲的時候開始跟隨自己的母親識字,後來又跟隨自己的父親讀書。因為他的父親是私塾先生,所以王韜自小就接受了非常正統或者說是系統全面的儒家教育。他自幼開始習讀《四書》、《五經》,在父親的教導下打下了堅實的經學基礎。

年長之後,王韜離開了自己的家鄉前往上海探視自己的父親。在這一段時間裡,王韜接觸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後來與上海墨書館中的多位外國傳教士結實,並且接受邀請進入書館工作,在這期間不僅接觸了《聖經》,甚至還接觸了許多其他西方著作。因為王韜幫助傳教士進行西方著作的翻譯工作,實際上他能非常正確的理解這些著作中的知識。便是在這一段時間裡,王韜開始吸收西方政治、文化的知識。

如何評價長毛狀元王韜?王韜的政治理念 王韜的詩再到後來,王韜又接受朋友的邀請和資助,開啟了自己遊歷歐洲的旅程。在歐洲遊歷期間,王韜直接感受了歐洲各國的風土人情,深入了解歐洲社會。

傳統思想和新式思想,東方思想和西方思想在王韜這兒碰撞,使得王韜在具備中國士子優良品質的同時,又具有西方的開拓性。

王韜是維新派人士,是最早接觸維新思想的人。現在許多人認為維新派,其實就是以梁啓超、康有為為首,進行維新變法的那一撥人。但實際上樑啟超、康有為只是將維新思想,通過政府付諸於實踐。維新思想並不是自他們開始,也沒有自他們結束。

從歐洲回國之後,王韜又在祖國居住了一段時間,便接受重野成齋、《報知社》主筆栗本鋤雲、蕃士岡鹿門等日本名士的邀請,前往日本考察。大家應該都知道,中國有維新變法,而日本也有明治維新。中國的維新變法是失敗了的,而日本的維新變法則是成功了的,這足以說明維新思想在日本的成熟以及重要性。王韜就是在這一段時間,結實了一大批的日本維新人士,並且系統的研究了維新思想,並且接受此思想,成為維新人士。

王韜的變法維新論使他得到李鴻章的尊重,那么他具體的政治思想到底是什麼呢?

首先明確的便是變法自強的思想,王韜認為陳舊腐朽的中國,必須變法。他說:“天下事未有久而不變者”“中國何嘗不變”。並且以歐洲強國為榜樣,進行變法,富強自己的國家。“吾知中國不及百年,必且盡用泰西之法而駕乎其上”,表現了對中國前途的信心。

政治制度上,他主張廢除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建立“與眾民共政事,並治天下”的君主立憲制度。王韜是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廢除封建專制的人。

實業強國,王韜認為政治制度的改變是根本嗎,但興辦實業,才是中國走向富強的道路。他說:“諸利既興,而中國不富強者,未之有也。”

王韜詩詞:

《獨登杜拉山絕頂》

濟勝漸無腰腳健,探幽陡覺心胸開。泉聲若共石斗激,嵐影時與雲徘徊。

眼前已覺九霄近,足底忽送千峰來。天悅羈人出奇境,家鄉不見空生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