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光宗皇后李鳳娘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

李鳳娘,安陽人,生於公元1144年,去世於公元1200年,父親是慶遠軍節度使李道。李鳳娘是宋光宗的原配妻子,同時也是南宋第四代皇帝寧宗趙擴的母親。李鳳娘是兩宋時期一位比較傳奇的皇后,她是著名的悍後,對南宋的政局影響極大,南宋三位帝王都曾經直接或間接的受到過她的影響。

 

李鳳娘從小就生的一臉福相,姿容昳麗,遠近聞名。當時宋高宗時期有一位士名皇甫坦,因為治好了韋太后的眼疾,因此深受高宗皇帝信任。皇甫坦有一次到慶遠節度使李道家中赴宴,受李道所託為三個女兒相面。等到二女兒李鳳娘出來後,皇甫坦驚訝的說:“此女當母儀天下”,並不受禮。

 

而李鳳娘似乎也的確存在著奇異的地方,據說她之所以得“鳳娘”的稱呼,便是因為當初她的母親在生她的時候,飛來了一群黑鳳,徘徊不去。

 

等到皇甫坦回到宮中之後,向宋高宗提起李鳳娘。宋高宗正好在位當時孝宗三子恭王趙惇尋找妻子,高宗一向對皇甫坦之語深信不疑,於是便做主讓恭王與鳳娘成婚了。

 

等到後來太子去世,宋高宗與宋孝宗選定恭王為太子,李鳳娘因而成為太子妃。等到宋孝宗禪位給宋光宗之後,李鳳娘自然而然的以嫡妻的身份成為皇后。

 

宋光宗皇后李鳳娘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李鳳娘雖然成為了皇后,但是卻並沒有母儀天下的氣度。相反她非常善妒,在給宋光宗生下嫡子趙擴後,也並不放鬆對宋光宗及其他女人的掌控。她經常打罵陷害宮嬪,其彪悍之命,皇宮內外皆知。軟弱的宋光宗在李鳳娘面前,根本不敢反駁。

 

不僅如此,李鳳娘還事婆母不孝,曾經以嫡妻的身份刺激當時太上皇的皇后。等到宋高宗知道自己給孫子選了這么一個皇后的時候,想要廢除已經不可能了,畢竟廢后不是兒戲。

 

宋光宗的後宮,當時除了她之外,還有黃貴妃、張貴妃、符婕妤等妃嬪。在這些女人之中,黃貴妃因為很早就侍奉在光宗左右,所以與光宗的情分自然不需多說,宋光宗極其寵愛黃貴妃。

 

宋光宗對黃貴妃的寵愛,正好踩著李鳳娘的痛腳了,於是趁宋光宗臥病在床之時,派人將黃貴妃殘忍殺害。宋光宗聽到黃貴妃暴亡的訊息,因而病得更重了。黃貴妃被李鳳娘殘忍殺害,張貴妃、符婕妤兩人,也因皇后嫉妒而被下令改嫁平民,可見李鳳娘的兇悍。

 

李鳳娘影響後宮還不夠,又將自己的爪牙伸到了前朝。當時宋光宗因為經常生病,為了確保自己所生之子趙擴的地位,所以經常要求宋光宗立他為太子。當宋光宗表示此事還要問問太上皇的時候,李鳳娘又跑到宋孝宗那兒。當時光宗登基沒有多久,孝宗自然不急著立太子,於是便拒絕了李鳳娘的請求。

 

李鳳娘見目的沒達到,便對宋孝宗記恨上了。她在宋孝宗和宋光宗之間挑撥離間,破壞父子兩人的感情。讓光宗以為宋孝宗不立太子,是有什麼別的想法,於是自此不再見孝宗。李鳳娘最終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宋孝宗與宋光宗之間的父子間隙,對光宗影響極大,再加上光宗時不時的生病,對國事有心無力。就算幾次想挽回父子兩人的關係,最終都因為李鳳娘從中作梗而沒有成行。宋光宗心灰意冷儘管後來光宗病體大俞,仍然無心朝政,結果由仍然在生的太皇太后吳氏垂簾代行祭奠。

 

大臣見此情形,便讓光宗立嘉王為儲君代行國事。可是宋光宗倒好,直接一紙禪位詔書發下。他卸下皇位,成為太上皇,李鳳娘由此成了太上皇后。

 

慶元六年,有道士稱李鳳娘將有死禍。李鳳娘潛心禮佛,想要避過災劫,卻仍然於同年去世,終年五十六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