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12年>> 1月24日

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二世誕辰

1712年1月24日

1712年1月24日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二世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弗里德里希二世(Frederick the Great)(1712.1.24~1786.8.17),普魯士國王(1740~1786),著名統帥。又譯腓特烈二世,史稱腓特烈大帝。腓特烈·威廉一世之子。生於柏林。

 

早年受斯巴達式教育,但酷愛法國文化。曾與其父發生衝突,遭禁錮。1740年5月即位後,勵精圖治,推行重商主義,促進工農業發展;加強軍事官僚體制,實行開明專制統治,將財政收入的4/5用於軍費,採取新式募兵制度,建立常備僱傭軍。兩次發動西里西亞戰爭(見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擊敗奧地利,奪占西里西亞。在1756年爆發的七年戰爭中,與英國結盟,率軍攻占薩克森,在布拉格、羅斯巴赫和洛伊滕等戰役中獲勝,表現出傑出的指揮才能。但在1759年8月的庫訥斯多夫之戰中遭慘敗。1762年俄羅斯帝國退出戰爭,始獲喘息之機。次年通過《胡貝圖斯堡條約》,保住了西里西亞,從此確立普魯士在中歐的強國地位,形成與奧地利爭霸德意志的局面。1772年夥同俄、奧瓜分波蘭,取得波蘭沿海大片地區。1778年在巴伐利亞王位繼承戰爭中,再次擊敗奧軍。

 

他在與數個敵人作戰時,戰略上慣以先發制人、出其不意、各個擊破,廣泛實施機動,變被動為主動;戰術上繼承和發展古希臘軍隊的斜切隊形,強調在主要方向上集中使用騎兵;軍隊建設上以嚴格的訓練方法和嚴厲的棍棒紀律著稱,建立起當時歐洲最好的軍隊特別是騎兵部隊。其軍事思想在歐洲軍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對後世德國軍國主義的形成和發展頗具影響。著有《給將軍們的訓詞》《當代史》《七年戰爭史》等。

1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