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哲學家方以智簡介 方以智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方以智

字:密之

號:曼公、鹿起

法名:弘智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末清初

出生地:安徽桐城

出生時間:1611年

去世時間:1671年

職業:文人

信仰:儒、釋、道

主要成就:一生著述400餘萬言

代表作品:《物理小識》、《切韻聲原》、《醫學會通》、《刪補本草》

明末清初哲學家方以智簡介 方以智是怎么死的?1611年,方以智在安慶府桐城縣一個士大夫家庭出生。方家在桐城地區是有名的世族家庭,曾祖父方學漸精通醫學、理學,並且能將諸子百家融會貫通,曾赴東林講學,有《易蠡》、《性善繹》、《桐夷》、等存世。祖父方大鎮為萬曆年間大理寺左少卿,著有《易意》、《詩意》、《禮說》等書。父親方孔照,萬曆四十四年進士,曾任湖光巡撫,倡導經世致用之學,著有《周易時論》、《全邊略記》、《尚書世論》等著作。除此之外,還有外祖父吳應賓,同時精通釋儒兩道,是當時有名的學者。

方以智出生在這樣的一個士大夫家庭,家庭環境和祖輩的思想對其影響無疑是巨大的。同時因為本身家學淵源,長輩都是著名的學者,方以智因此從小就受到了系統的教育。他自幼秉承家學,接受儒家傳統教育,他從小由母親和姑姑一起撫養長大。雖然母親和姑姑都是一介女流,但是因為受到外祖父的教導,兩人的思想文化遠超於當時許多普通讀書人。特別是他的姑姑方維儀,更是當時有名的女詩人,早年隨吳應賓遊歷四方,富有遠見。

除了家學,方家同時還會為方以智聘請名師,當時教授他學業的老師無不是當時著名的學者。其中包括崇尚實學的白瑜,《春秋》大家王宣,甚至還有名醫傅海峰。而豐富的家庭藏書,同時也是方以智獲取知識,增長見識的重要途徑。

因為親職教育和名師影響,方以智小小年紀就有不俗的遠見,從小就關心國家大事,十四歲的時候為了磨鍊意志,甚至徒步到數百里外去參加考試。

年長之後,方以智在江淮吳越地區遊學,遍訪藏書大家,可以說是博覽群書,結交有志之士。在這期間,方以智還與西方傳教士畢方濟和湯若望交好,因此了解到了西方自然科學,開闊視野,豐富了學識。

崇禎十三年,中進士,選庶吉士,留京任工部觀政、翰林院檢討、定王和永王講官。崇禎十七年,方以智在崇禎靈前被農民軍抓捕,面對嚴刑拷打,方以智始終不曾投降,後來趁李自成兵敗山海關逃往南方。

方以智加入弘光政權,受到阮大鋮等人排擠,流寓嶺南、兩廣一帶以賣藥為生。順治三年,扶持永曆政權,繼續反清鬥爭。腐朽的南明朝廷不思進取,反而同室操戈,讓方以智十分失望,後來被太監王坤誣告免職,此後隱居湘桂一帶。

清軍大舉南下,方以智出家為僧,但是仍然秘密組織反清復明。後來被清軍逮捕,拒不投降。滿清將領欣賞其氣節,遂放了他一條性命。此後方以智於順治七年,披緇為僧,改名弘智,字無可。

康熙十年,為粵事牽連被捕,在押解廣東之時途徑萬安惶恐灘,因背上生瘡去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