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與豆瓣湯

蘇州民間有一味家常菜——雪裡蕻豆瓣湯。這湯口味鮮美,經濟實惠。要想知道這道菜的由來,還得慢慢說來!

范仲淹與豆瓣湯大宋年間,范仲淹官居相位,由於權奸作祟,被貶到延安任總兵。

延安地處北宋與西夏的交界。兩國連年征戰,打仗合談,合談打仗,總是不得安寧。

延安終日黃沙滾滾,別說莊稼長不好,就連吃水都困難,何況還有敵人不斷騷擾。范仲淹到延安上任時,隨身帶了四個大行囊,別人以為是總兵的四季衣裳,實際上范仲淹是個有心人,四個行囊中裝的是菜種、豆種、筆墨紙硯和書籍。

范仲淹到了延安,一邊發動士兵開荒種地,將他帶去的種子播種在黃土裡,一面苦練殺敵本領,將分散在山溝里的農民聚居在一起,如今的安塞、太平寨就是那個時候建立起來的。

功夫不負苦心人,范大人身先士卒,經過兩年的努力,不僅邊防鞏固,人民生活也逐漸改善,西夏再也不敢輕舉妄動了。

這一年,正是牛羊肥壯穀子黃的時候,西夏國主給范大人送來一封書信,提出要到延安看看新修好的寶塔,信上特別提出,到時自帶乾糧,決不打擾百姓。對於西夏國主前來拜訪,范大人求之不得,正好藉此機會與西夏修好,便回信表示歡迎。

西夏國主來延安作客時,全城張燈結彩,范大人親自出城迎接。

客人進了城,果然連茶水也不喝一口。范大人到城外番營回訪,看見帳篷內正在做菜,除了羊肉、牛肉外,還有一種大塊頭的青菜,詢問後才知道,那是西夏人最愛吃的雪裡蕻。

范大人與西夏國主閒談時,講起自己最愛吃蠶豆,說蠶豆出在江南,眼下延安也可以種植了。青蠶豆鮮嫩味美,老蠶豆可以炒熟吃,作菜作糧都可以,西夏國主聽了當即要求看一看蠶豆是個什麼樣子。

國主看了蠶豆,想吃蠶豆,可有言在先,不便直說。范大人看透了對方的心思,當即叫手下人拿來一斗蠶豆瓣,笑著說:“大王愛吃雪裡蕻,本帥愛吃蠶豆,為了將你的愛好和我的愛好合為一好,何不將兩樣東西合做一道菜看看味道如何?”西夏國主大喜:“蒙范大人不棄,敬請一試!”

范大人叫手下人用蠶豆瓣燒雪裡蕻,香味四溢。吃的時候,西夏國主大加稱讚:“妙極妙極,簡直可以稱作天下第一菜了!”范大人說:“如此好菜,乃漢番兩家合二為一所得,故而味道鮮美絕倫!”西夏國主聽了高興地說:“這便是兩好合一好,漢家番家只有和睦相處,才會有快活的日子呀!”

范大人鎮守延安多年,邊境太平無事,西夏向大宋俯首稱臣。後來,范仲淹因年事高,回蘇州安度晚年,又將雪裡蕻的菜種帶了回來。如今江浙滬一帶農村,廣種蠶豆與雪裡蕻。人們吃著雪裡蕻豆瓣湯的時候,就會念起范仲淹。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