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1月27日

法國著名喜劇演員德菲奈斯逝世

1983年1月27日

1983年1月27日法國著名喜劇演員德菲奈斯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路易-德菲內斯(Louis de Funès)(1914--1983),法國演員,喜劇大師,以其活潑的演技、豐富的表情而聞名。本名路易·熱爾曼·達維德·德菲內斯·德加拉爾薩(Louis Germain David de Funès de Galarza)。

  

喜劇之王 ,這是去年法國媒體為了紀念這位老人逝世二十周年用的讚美之詞,是不是王我們不去苛求,但他作為喜劇演員的偉大勿庸置疑。Luc也是從小看他的《La Grande Vadrouille》(虎口脫險)長大,對法國第一印象就來自於他的表演。法國鐵桿影迷戲稱菲奈斯為“菲菲”(Fufu ),他們為了一個共同熟悉的人聚在一起,暢談那些不知笑過多少次的電影橋段和故事。

 

1914年7月31日,菲奈斯生於一個西班牙裔中產階級家庭。菲奈斯出生時,戲劇家莫里哀逝世271年,電影之父路易斯•盧米埃爾50歲,列寧44歲,卓別林和希特勒都是25歲,希區柯克15歲,法國喜劇演員讓·迦本和塔蒂分別只有10歲和6歲,奧地利的費迪南大公剛剛被刺,而法國新浪潮電影運動的領袖戈達爾和特呂弗都還沒有出生。

 

菲奈斯成長在歐洲歷史上最乾燥、惶恐的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當二戰結束時,菲奈斯已到而立之年。在這期間,菲奈斯想在戲劇上有所發展,但他沒能在動盪的歲月找到合適的起點。而是在皮貨店裡撿別針,照相館裡當小工,最討厭數字的他還當過會計。1936年,戈爾曼·艾洛蒂(Germaine Elodie)嫁給了在巴黎一間又一間酒吧跑來跑去彈鋼琴的菲奈斯,這是一場歷經6年的失敗的婚姻。酒吧的生活雖然苦,至少在餓的時候可以吃飯店剩下來的東西,爵士樂自由輕鬆的風格排遣掉了瀰漫在被占領的巴黎夜空中的陰雲。

 

離婚之後,菲奈斯在朋友的勸說之下決定演戲。他用一幕莫里哀的戲劇通過了當時著名的雷米·西蒙的表演學校的考試。菲奈斯沒有錢支付學費,雷米找他談了一次話,允許他免費學習。在那裡他結識了達尼埃爾·格蘭(Daniel Gélin),這個演藝成績平平的演員最早介紹菲奈斯出演了第一部電影《巴比松的誘惑》,從此他開始了10年跑龍套和小角色的生涯。

 

如果說顛沛流離的生活環境、煩惱的婚姻以及在追求戲劇和音樂的道路上懷才不遇,算是人生必修課,那么,與菲奈斯同時代湧現的傑出電影人之多,風格之多樣,發展之迅速則顯得難以預料了。

 

菲奈斯的年代是法國電影界風起雲湧、人才輩出的年代。與菲奈斯同齡兩位著名的喜劇明星讓·迦本和塔蒂都比他成明早,迦本曾經在40年代因成功地扮演了法國著名偵探小說家西默農筆下的“法國版福爾摩斯”梅格雷探長而成名,塔蒂則因他輕鬆滑稽的生活輕喜劇而成為法國人心中的偶像,還有菲奈斯最崇拜的喜劇明星費南代爾(Fernandel),加上當時年輕有為喜劇新秀安德烈·布爾維爾(André Bourvil),50年代成了法國電影院裡笑聲最多的年代。60年代初,世界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運動“新浪潮”湧起一批法國新導演,戈達爾,雷諾瓦,特呂弗和馬勒,這是一批才華橫溢的電影天才,在菲奈斯演藝生涯最重要的時期,他們都拿出了自己在電影史上叫得響的代表作,法國電影也因而進入了繼“默片時代”後的第二個黃金時期。而新浪潮運動倡導的嚴肅、簡約和寫實的電影風格,恰恰與菲奈斯的誇張諷刺喜劇格格不入。

 

無論怎么看,這樣一個時代,對一個腦袋已經謝頂的靠跑龍套出身的喜劇演員來說,都是生不逢時的,但菲奈斯用自己的不懈的努力和獨特的喜劇天賦在這樣的時代脫穎而出。1965年,菲奈斯與導演烏里和同伴布爾維爾合作的《虎口脫險》,在法國新浪潮電影沉重的現實主題與左岸派晦澀模糊的影像中灼灼而立,成為歷史上最好看、最受觀眾歡迎的戰爭喜劇,影片中那個自私尖酸的指揮家和老實愚笨的油漆匠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無以計數的笑聲。

1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