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爾泰是誰?莽古爾泰是怎么死的?

莽古爾泰,全名愛新覺羅·莽古爾泰,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五個兒子,公元1587年莽古爾泰從努爾哈赤的第二位大福晉富察氏的肚腹里出來,領八旗軍隊中的正藍旗。後來因為軍功被努爾哈赤封為貝勒,與代善、阿敏、皇太極共尊為四大貝勒,又因為莽古爾泰排名第三,因此也稱其為三貝勒。

清太祖努爾哈赤自己本身就是一個雄主,於微末中崛起,先是統一女真各部,後建立後金王朝。所謂虎父無犬子,做父親的在軍事作戰方面極有成就,他的兒子自然也差不到哪兒去。事實上努爾哈赤的兒子,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隨自己的父親四處征戰,在這個過程中,對於軍事作戰方面的理解,遠高於端坐課堂之上的人。

無論他們本人人品性格如何,不可否認的是他們每一個人對於後金的建立都做出了極大的貢獻。甚至可以這樣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少不了自己兒子的幫忙,皇太極建立清朝,也少不了這一幫兄弟的幫忙,到了順治帝入關之後,平定明朝餘孽,他們更是出力甚多。莽古爾泰作為努爾哈赤的第五個兒子,排序在眾多兄弟前面,自然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接觸戰場了。

莽古爾泰是誰?莽古爾泰是怎么死的?年輕時候的莽古爾泰,曾經跟隨努爾哈赤征戰伐烏拉部,英勇善戰,創下了連克六城的記錄。傳言最開始面對烏拉部逃兵的時候,莽古爾泰曾向努爾哈赤請求作戰,讓他帶領一部分軍隊,率兵渡河,好全殲烏拉部部眾。對於莽古爾泰這一請求,努爾哈赤表示反對。他告訴莽古爾泰,烏拉部逃兵其實並不用去追。如果以後每克一部,就斬草除根,那么女真如何才能成為主子呢?最好的辦法就是,抱著削弱他們力量的想法,前往作戰。既要給他們一點力量瞧瞧,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厲害,同時也要手下留情,以便他們將來歸附後,為本部增加力量。因為努爾哈赤的這么一番力量,莽古爾泰才沒有將烏拉部趕盡殺絕,只攻破六城便不在前進。

公元1616年,按後金年紀來看,也就是天命元年,莽古爾泰被努爾哈赤封為和碩貝勒。思念後,莽古爾泰參加了著名的薩爾滸大戰,先是幫助自己的父親全殲全殲明總兵杜松所率的六萬之軍,又南下殲天劉綎部四萬餘眾。

莽古爾泰的大部分成就,都是在努爾哈赤統治時期取得的。上位之後,因為莽古爾泰本身並不滿意皇太極繼承皇位,在他看來最應該當大汗的應該是自己。所以對於皇太極,莽古爾泰多有不服,並且常常表現出來,所以並不怎么受到皇太極看重。雖然在天聰年間,莽古爾泰同樣常在戰鬥中勝利,但卻遠遠比不上努爾哈赤時期。

一個不服自己管教的臣子,並不受帝王喜愛。而一個不服管教的臣子,帝王又不能說削他官就削他官時,這個臣子絕對就成了帝王極為厭惡憎恨,想著時刻給他好看的臣子了。雖然大部分官員,都希望被皇帝記住,但若是這種埋在“心裡”的記住,最好還是不要有。因為此人,往往最後的結局都不怎么好。

天聰五年,可以說是莽古爾泰的轉折點。這一年,本就不受皇太極喜愛的他,因為言語不服皇太極,甚至還抽出了刀刃,而被降爵,這就是著名的“御前露刃”事件。其後諸貝勒商議莽古爾泰大不敬之罪,奪去和碩貝勒爵位,降為多羅貝勒,削五牛錄,罰銀萬及甲冑、雕鞍馬十、素鞍馬二。

隨後幾年,莽古爾泰一直都不受重用,最終導致了自己晚年的抑鬱不憤,從而生病而亡。當然也有人說是正常死亡,還有人根據故事,認為莽古爾泰是被皇太極害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