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解釋“第六感”:直覺能反映可靠記憶

曾幾何時,人們一直把直覺,也就是所謂“”帶來的成功視為“僥倖”,但是人們也許不知道:直覺也許反映了可靠記憶。

“埃文斯頓,病了”———這是你能感覺到的,你確定你能下結論,但這僅僅是一種“僥倖猜中”。

但是來自美國西北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提供了準確的電生理學證據,證明以上結論有時並不只是猜測。

科學家解釋“第六感”:直覺能反映可靠記憶

“第六感” 能反映可靠記憶?

這項研究利用最新的“讀腦”技術研究那些不能有意識獲取的記憶的驚人準確性。在一項特殊的識別測試中,猜測跟調查參加者有意識記住的一樣或者更準確。“即使在日常情況下,我們也可能知曉的比我們想像得多。”西北大學心理學教授肯·帕勒說,潛意識記憶發揮著作用,例如,識記罪犯和考試正確答案,或者在一大堆消費品中選擇是由在潛意識層面非常活躍的記憶決定的。

這項研究把“僥倖猜中”同可靠記憶聯繫起來,建議人們要接受多種類型的知識。

在記憶測試的第一階段,參與者們會在電腦螢幕上看到許多繽紛變幻的圖案。參與者們嘗試著全神貫註記住一半圖案。他們在看圖片的時候,會聽到一些號碼,例如3、8、4,他們必須記住這些號碼並且判斷其奇偶,然後回答下一題。每一題都會聽到一個新數字,他們需要按鍵完成奇偶判斷任務。也就是說,他們在試圖記住一半圖案的同時,被另外的任務極大地分心。

科學家解釋“第六感”:直覺能反映可靠記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