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情史?他的老婆是誰?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又號樊南生,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李商隱的情史?他的老婆是誰?中國古代的詩人都有一顆想要入仕的心思,但是大部分詩歌文學成就較高的文人,在仕途上都不順利,以至於古往今來的隱逸派詩人只多不少。李商隱也是其中的一員,雖自稱是皇室宗親,但是卻無人理他,估計是很遠的皇室宗親了吧,這對他的仕途沒有任何幫助。文人都需要推薦和知遇,因為文人本身,說得不好聽是生活水平比較一般,有些甚至比較窮,不事生產,根本活不下去。

 

前半生的他基本上平平淡淡,直到19歲時,才被當時的牛黨要員太平軍節度使令狐楚賞識,令狐楚對李商隱有知遇之恩,有了一個好的靠山之後,李商隱便能專心科考,可惜的是晚唐官府漸漸腐朽,李商隱考了多次還是沒考上,令狐楚的兒子一次便考上了,這當然不是才華能力的問題,大家都懂的,後來李商隱實在太煩躁,就給令狐楚的兒子寫了一封信,發發牢騷,當年中舉,與令狐楚的施壓脫不了關係。但是可惜的是,晚唐時期牛李之爭如火如荼,剛考上進士不久的李商隱被王茂元給招為了女婿,把女兒王晏媄嫁給了他,但是王茂元當時與李德裕交好,被視為李黨。這下子,李商隱就開始被唾罵了,說他拋棄對自己有知遇之恩的令狐家,離開牛黨去了李黨,中間的波折起伏不多贅述。

 

李商隱的成就是詩,而且廣為人知的是他的情詩。部分原因在於李商隱以《無題》為代表的詩歌中,表現出一種撲朔迷離而又精緻婉轉的感情,容易被人視為豐富的愛情體驗的表達。詩人重感情,李商隱是其中的翹楚。

 

李商隱在得到令狐楚的賞識之後,便跟隨在令狐楚的身邊學習,令狐楚還有一個女兒,叫令狐函玉,青梅竹馬的橋段就來了,但是李商隱這個人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他認為自己出身不高(雖自詡李唐宗親,但是那並沒有什麼作用,他自己也明白),又沒錢,還沒有考取功名,於是,一段姻緣便錯過了。

 

之後,太和九年,李商隱上玉陽東峰學道,遇到了一個女道士宋華陽,李商隱有詩《贈華陽宋真人兼寄清都劉先生》曲折的記述了這一件故事,但是超出常規戒律,道士的清規戒律可一點都不比佛教的弱,這段感情被發現後便只能悲痛分離。

 

在二十三歲時,李商隱寄居在堂弟家中,遇上了一個商人的女兒,叫柳枝,柳枝此女對李商隱的詩歌極其喜歡,所謂有共同愛好,更容易迸濺出愛情的火花,兩人以詩歌作為橋樑,熱戀了起來,但是李商隱被令狐楚的兒子叫去考科舉,等考完了歸來之後,佳人已嫁作他人婦。這段故事在《柳枝詩》隱約有記載。

 

李商隱的情史之中,最出名的估計是兩位宮嬪了,《杜陽雜編》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寶曆二年,浙東貢女二人曰飛鸞輕鳳。帝琢玉芙蓉為歌舞台,每歌舞一曲如鸞鳳之音,百鳥莫不翔集。歌舞罷,令內人藏之金屋寶帳,宮中語曰‘寶帳香重重,一雙紅芙蓉!’”這裡面講述了兩位宮嬪,一個叫飛鸞,一個叫輕鳳,李商隱在參加一次貴妃的宴會上結識了二人,開始了約會,後陰差陽錯,二女私藏的李商隱的玉盤被查出,畏罪自殺,香消玉殞。

 

後來,李商隱在29歲的時候,娶了王元茂的女兒王氏,王氏個性溫婉,夫妻二人頗為恩愛,但是李商隱也因此捲入牛李之爭,在夾縫中鬱郁不得志,但是李商隱卻並不後悔娶了王氏。在結婚後,李商隱潔身自好,但是紅顏薄命,王氏患病逝去,我們所學的《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整首詩表達的意思就是,他思念歸家,想與妻子共話巴山夜雨,共剪西窗之燭。實則不然,這首詩作於其妻死後三年。他的痴情,由此,可見一斑,之後,他再也沒有娶妻,每逢七夕,必做一首詩來懷念亡妻,直到47歲時在積鬱難消的愁苦中離開了人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