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2年>> 1月30日

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出生

1882年1月30日

1882年1月30日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D·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 )(1882.1.30—1945.4.12)

羅斯福一直被視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是20世紀美國最受民眾期望和受愛戴的總統,也是美國歷史上惟一連任4屆總統的人,任職長達12年。他是身殘志堅的代表人,也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
1882年1月30日,美國總統、著名的資產階級政治家富·德·羅斯福誕生於紐約州的一個富豪家庭。大學畢業後當過律師。1905年,他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奧西多·羅斯福的侄女結婚,之後,他當選過紐約州參議員,擔任過威爾遜政府的海軍部次長。1921年,他患脊髓灰質炎、兩腿癱瘓,不得不離開政界。但他以驚人的毅力鍛鍊身體,用拐杖支撐行走,較快地恢復了健康。1928年他競選紐約州長,兩次當選。1929年,在美國首先爆發了資本主義世界空前的經濟危機。1932年,羅斯福被民主黨選定為總統候選人,他以“要為美國人民實行新政”的競選諾言,博得美國資產階級的讚賞。1933年,他以壓倒多數當選為美國第三十一屆總統。
羅斯福能成為世界性的歷史人物,是由於他在反法西斯鬥爭中作出的貢獻。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羅斯福對德、意、日法西斯採取以“中立”為名的綏靖政策,企圖用犧牲別國利益的辦法來緩和與法西斯德國的矛盾,推動德國去進攻蘇聯,然而法西斯德國卻首先把矛頭指向美法,並對美國磨刀霍霍。1940年6月,法國投降、英國危急、美國受到威脅。為了維護美國資產階級的利益,羅斯福和美國國內的和平主義、孤立主義作堅決鬥爭,使國會撤銷《中立法》,通過《租借法》,規定對反希特勒聯盟各國出租武器、糧食等物資,這標明羅斯福在反法西斯鬥爭中跨出一大步。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正式參戰。羅斯福積極開展外交活動,促進反法西斯聯盟的形成和擴大,以帶病之軀,多次離國,組織並參加許多重要的國際會議。對待合盟間政治上和戰略上的分歧,對促進美、蘇、英三國建立合作關係,起到積極的作用,他對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同情和支持的。1945年4月12日,羅斯福逝世,毛澤東和朱德同志在唁電中給予高度評價.

1882年1月30日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羅斯福的獵手照 ,攝於1885年

1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