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出生的寶寶到底屬什麼?羊年該從何算起?

2月4日我們迎來了立春,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也是春天開始的標誌。春節還沒到,立春又到了,這已經是甲午馬年的第二個立春。生日在立春和春節之間的小夥伴該迷惑了,屬相到底該怎么算?

立春出生的寶寶到底屬什麼?羊年該從何算起?

炸裂,“立節”為界,你到底屬啥

很多人都按農曆大年初一新年開始算自己的屬相,其實,依照我國傳統曆法,一個人的出生年和出生月份,都是依據“立節”而定。一個月有兩個節氣,如正月里立春為節,雨水為氣。“立節”只論節,因此生肖是以立春為界的。

也就是說,立春後出生的就已經屬羊了,目測一大波人群被顛覆了三觀……

學霸,“立春公式”一秒升逼格

此時熱愛學習的小夥伴又要問了,立春的日子是怎么算的呢?

具體來說,公曆每年2月3-5日(農曆正月初一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就是“立春”:

立春出生的寶寶到底屬什麼?羊年該從何算起?

黃經315度咋看呀?理工科的朋友別急,據說還有個計算公式:

立春日期=[Y*D+C]-L(21世紀C值=3.87,即年數的後2位乘0.2422加3.87取整數減閏年數。

舉例說明:2015年立春日期的計算步驟[15×0.2422+3.87]-[(15-1)/4]=7-3=4,則2月4日立春。怎么樣,是不是一秒變學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