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為何要制木乃伊 埃及人怎樣製作木乃伊

埃及木乃伊一直是一個熱度很高的問題,勾引起許多人對它的興趣。那么,古埃及人為和要製作木乃伊呢?有這么兩種說法。

埃及一直是一個熱度很高的問題,勾引起許多人對它的興趣。那么,古埃及人為和要製作呢?有這么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非常有趣。

相傳,在遠古時期,埃及有個叫做“奧西里斯”的國王,他教會埃及人種地、做麵包、開礦,讓埃及人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人們因此視它為神明,敬他為“尼羅河神”。

可是,這個偉大的國王卻有著一個卑鄙的弟弟,叫做“塞特”。這個弟弟很嫉妒哥哥的影響力,因此想方設法地要幹掉他,自己當上國王。

終於有一天,塞特宴請了哥哥和一批大臣,並在席間運來一個大箱子,揚言誰能躲進箱子,就將箱子送給他。於是,大臣們開始慫恿奧西里斯國王,國王也不堪慫恿,躺了進去。就在他剛剛躺好的時候,塞特迅速關閉了箱子,上了鎖後丟到尼羅河中去了。

埃及人為何要制木乃伊 埃及人怎樣製作木乃伊

可憐的奧西里斯就這樣命喪於自己奸詐的弟弟之手。而他忠貞的妻子——女神伊西斯為了找回丈夫的屍體,尋訪沿河各地,才終於將其找回。塞特得到這個訊息後,又將哥哥的屍體偷走,切成了幾十塊,扔到國內不同的地方去了。後來,伊西斯又走遍國內各地,找回所有碎塊,整合起來就地埋葬。

冤冤相報,當奧西里斯的兒子長大成年後,才終於集合力量打倒了塞特,繼承了王位。為了紀念父親,新國王便將奧西里斯製成了木乃伊,並在神的幫助下讓他在陰間復活。

奧西里斯復活後,因為能力超強,主宰著陰間世界,還庇護著人間的法老。當法老們聽到這個民間傳說後,便紛紛仿效,讓臣子在自己死後將自己的屍體做成乾屍木乃伊,以維持自己家族的統治。後來,製作木乃伊就在埃及傳開了。

埃及人為何要制木乃伊 埃及人怎樣製作木乃伊

當然了,這只能算是人間的神話小說。我們現代人,講的是科學。而即使不能科學地講,也要從歷史這個“人文科學”上去講。

首先,在埃及人看來,死亡並不是一次結束,而是永生的第一步。而身體則是每個人最基本的物質載體,是靈魂的棲息之地。所以,他們很重視保護死者的身體,在死者的身上纏上了繃帶,以保護原狀。

埃及人為何要制木乃伊 埃及人怎樣製作木乃伊

.

早在公元前4500年,埃及的尼羅河西岸的沙漠地帶就已經存在了類似木乃伊的人類墓葬。這裡的木乃伊已經有了基本的元素——用繃帶裹身,但這些木乃伊並不是人為做出來的,而是自然風乾形成的。

這是埃及人早期對於製作木乃伊的嘗試。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保住了死者原來的模樣,就可以經過一系列考驗得到永生,還可以保證來世被人相認。同時,繃帶還是復活儀式中重要的一環,只有掙脫身上的繃帶,才能算是真正的復活。

另外,在埃及人看來,心臟是每個人身體的中心,他們更將其視之為情感和思維的控制中心。這可能是由於古埃及人缺乏對人體科學的認識,所以將大腦的功能忽略了。因此,在他們製作木乃伊時,會將頭部內部的許多器官溶解倒出,但卻刻意保留了心臟,以便讓死者能在復活的路上接受審判。

埃及人為何要制木乃伊 埃及人怎樣製作木乃伊

最後,就是不得不提的靈魂,他們將其稱之為“巴”和“卡”。在埃及人看來,人的死亡只是身體離開了靈魂,其中的一部分——“巴”則以鳥兒的形態在陰陽之間來回,與生者交流;另一部分——“卡”則留在人間,接受著生者的供奉和膜拜,並汲取養分,等待著死者的復活。等到死者通過了陰間的考驗,靈魂回到了人間,便可以與肉體結合,從而復活於人間。

所以,埃及人才會不斷地將死者的屍體製作成木乃伊的狀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