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活多久 科學家稱人可以活到1000歲

人能活多久?雖然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難免一死,但好多人都希望自己活得久些,至少比自己認識的人活得久些。看看那些每天不停地吃各種保健品和直銷產品的人,看看那些每天早晚忙著鍛鍊身體的人,你就會明白能否活得更久這件事給每個人造成的心理負擔有多大。

人能活多久?雖然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難免一死,但好多人都希望自己活得久些,至少比自己認識的人活得久些。看看那些每天不停地吃各種保健品和直銷產品的人,看看那些每天早晚忙著鍛鍊身體的人,你就會明白能否活得更久這件事給每個人造成的心理負擔有多大。

全世界,尤其是已開發國家,在與延長人的壽命有關的科研領域已經投下了巨資。效果是有的,科學已經成功地延長了人類的平均壽命。但令人遺憾的是,所有的努力所延長的只是人雞皮鶴髮的那段時光。而且,令科學家和每個人感到挫敗的是,儘管人的平均壽命得到了延長,但人的絕對壽命仍然被釘死在130歲這個大限上。幾千年前就有人幾乎活到這個歲數,數千年過去了,這個紀錄仍然沒被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壽的人是116歲。活過100歲的人有不少,其中一些佼佼者甚至努力活過了110歲,但突破120歲這個坎似乎異乎尋常的艱難,每個壽星都在此年齡前後轟然倒地。

人能活多久 科學家稱人可以活到1000歲

如果死亡是一種疾病,它似乎是不可治癒的。

然而,就在幾年前,英國和俄羅斯的科學家提出人是可以活到1000歲的。持這種觀點的科學家主張,人是一項工程,通過對這個工程不斷地修修補補,用新製作出的各種部件,大到器官小到細胞,來替換掉身體上對應的已經壞掉的部分,人可以在這種縫縫補補中一直活上1000年。

答案令人吃驚,但得出答案的思路卻陳舊得乏味。這與現在的器官移植沒有太多的不同,都是用一個新器官或部件來替換壞掉的器官或部件。這個新器官或部件是來自他人、人工製造、自身幹細胞分化得到,或是克隆出來的器官都無關緊要,關鍵的是“換”。只要更換的工作能夠進行下去,人就可以像一輛早該報廢的汽車或一台計算機那樣通過不斷地維修、更換、升級來不斷地蹣跚前行,一直生存下去。

我的那台近10年前買的台式機現在依然勉強可以運行最先進的作業系統。當然,我對它升過幾次級,換過一些東西。事實上,它現在所保留的唯一屬於10年前的東西只有那個機箱了。說實話,我對這台電腦早就感到厭倦,每當我把其中最舊的一個部件更換成時下最流行的部件後,所有剩餘的部件都立刻變成最舊的。這讓我感到痛苦。這台計算機始終是一個充滿了從最新到最舊部件的怪物,所有部件形同陌路,它們來自不同的朝代,說著不同的語言,以互不匹配的協定艱難地溝通著。

人能活多久 科學家稱人可以活到1000歲

拋開多如牛毛的有待解決的技術問題,依靠不斷地更換身體部件來延長壽命的方法理論上看起來似乎是可行的。但我不知道一位活了幾百年更換過無數個部件的人在審視自己時是否會產生我瞥見我的那台計算機時所產生的一股股陣痛。在身體缺少一種內在的連續性和完整性的情況下,身體的各部分間會不會產生類似計算機各部件間由於升級所引發的協定障礙這樣的問題。甚至,在這種異步更換的情況下會不會由於影響到進化的同步性而導致更加不可預期的問題——你的身體的每個補丁都在進化成獨立的生物?!我不知道。但科學的每次進步所帶來的問題幾乎同它所解決的問題一樣多,甚至更多。

先將能否活到1000歲的問題擱到一邊,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沒有人活過130歲。人由細胞構成,如果絕大部分的細胞都死了,人必然活不了。人的胚胎成纖維細胞的平均分裂周期為2.4年,一生只能分裂約50次,由此可以推算出人的自然壽命約為2.4×50=120年。順便說一下,並不是任何細胞都可以用來推算自然壽命的,人體內一些高度分化的細胞已經不再具有分裂能力,比如紅細胞、心肌細胞、腸上皮細胞等。紅細胞甚至連細胞核和線粒體都沒有,不過它仍然可以進行新陳代謝,壽命只有120天左右。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