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權是誰?柳公權拜師?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歷仕憲、穆、敬、文、武、宣、懿七朝,官至太子少師。最後講的是柳公權這個人在唐憲宗時期就開始做官,歷經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總共7個朝代,官位最高做到了太子少師。只能說,一個人當官,能歷經這么多朝代,一是長壽,二是唐朝中後期的皇帝更換得的確太勤快,而且壽命短暫。

 

柳公權是誰?柳公權拜師?柳公權出名的一是書法,二是詩歌。代表作《神策軍碑》,關於他的書法,還有一個柳公權拜師的故事。小時候,柳公權的字寫得很糟,經常被先生和父親罵,為了不挨罵,只能努力練字啊,一年之後,初有成效,不至於再挨罵,在與村里同齡的小夥伴們相比,算拔尖了。所謂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小公權的尾巴尖兒就開始翹起來了,開始在小伙們舉行的“書會”中炫耀自己的字。寫的是“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夸,”這時一個賣豆腐的老人家看不過去了,對其嚴加批評,小公權不服,就讓老人家寫幾個字來看看。

 

但是,老人家只是一個賣豆腐的,怎么會寫呢?於是老人家根據自己的豐富閱歷,讓小公權去華京城看看,那兒有個人會用腳寫字,而且還寫得非常好看!倔脾氣起來的小公權,第二天便留了張紙條,就獨自前往了40多里外的華京城。

 

到了華京城,果然看到了一張白布,上書“字畫湯”,字型蒼勁有力。而且周圍很多人,小公權便擠進去看了看,結果居然看到了一個乾瘦老頭坐著用腳在寫字,寫得似群馬奔騰,龍飛鳳舞。在這裡,小公權意識到了什麼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看到了如此牛的人,小公權就想拜師,願其教他寫字的秘訣…

 

這下子,乾瘦老頭驚呆了,他本是一個殘疾人,天生沒手,只有靠腳巧生活,字寫得算不上好看,只是為了討口飯吃。在小公權的苦苦哀求下,送了他一首詩:“寫盡八缸水,硯染澇池黑;博取百家長,始得龍鳳飛。”

 

小編不得不說,這簡直是王羲之的翻版,但也告訴我們一件事:凡是只要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積極吸取教訓,總會做出一番成效。

 

“柳公權拜師”的整個故事實則體現了中華傳統美德:虛心向人求教,不能驕傲自滿。自此之後,小公權努力練字,成為唐代最後一個著名的書法家。文宗稱他是“鐘王復生,無以復加焉”。穆宗問他怎么樣用筆最佳,他說:“用筆在心,心筆則正”,這句名言被後世傳為“筆柬”佳話。“柳體”與“顏體”齊名,並稱為“顏筋柳骨”。

 

柳公權的第二個成就便是詩歌。昔有曹植七步成詩,後有柳公權三步成才。事情是這樣的,有一次,柳公權跟著唐文宗去未央宮花園中遊玩,文宗停下車子對柳公權說:“有一件使我高興的事。過去賜給邊兵的服裝,常常不能及時發下,現在二月里就把春衣發放完畢。”柳公權上前祝賀,文宗說:“只是祝賀一下,還不能把你的心意表達清楚,你應作首詩向我祝賀。”宮人催他親口念給文宗聽,柳公權應聲念道:“去歲雖無戰,今年未得歸。皇恩何以報,春日得春衣。挾纊非真纊,分衣是假衣。從今貔武士,不憚戍金微。”文宗高興地說:“曹子建七步吟詩,你竟只需三步。”

 

雖然晚年由於年事已高,疲憊出錯,被彈劾,停了一季俸祿,壽終正寢,享年八十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