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1月31日

中國林學家,中國近現代林業事業的奠基人之一韓安逝世

1961年1月31日

1961年1月31日中國林學家,中國近現代林業事業的奠基人之一韓安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韓安(1883-1961),字竹坪,安徽省巢縣人。生於1883年1月17日,卒於1961年1月31日,享年78歲。林學家,中國近現代林業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中國出國留學生中第一個林學碩士學位的獲得者,中國最早的一位林學家出身的政府官員。

 

??韓安於1898年就讀於南京匯文書院,1904年畢業後留校任教;1907年夏天赴美國深造,先後就讀於康奈爾大學文理學院和密西根大學,分別獲得理學學士和林學碩士學位。

 

??1912年回國後,他歷任吉林省林業局和東三省林務局主任、京漢鐵路局造林事務所所長等職;1922年任國立北京農業專門學校教授兼林學科教務主任。次年,他接替梁希,兼任國立北京農業大學森林系主任。他是最早在中國農業大學前身擔任教授和林學科教務主任及森林系主任的學者之一。他為當時的森林系的建設與發展,為中國近現代林業教育的開拓做出了重要貢獻。

 

??1924年後,他歷任察哈爾特別區實業廳廳長、綏遠特別區實業廳廳長兼墾務總辦、安徽省政府委員兼省會安慶市市長及教育廳廳長等職。1929年後,他歷任山東省青島市政府參事、青島市教育局局長、國民政府全國經濟委員會西北辦事處主任、陝西省林務局副局長、四川省建設廳生產計畫委員會農業組主任委員、中央林業實驗所所長等職。

 

??韓安年輕時立下攻讀林學、綠化祖國的宏志,成為中國最早獲取林業碩士學位的先行者。他參加編輯了中國第一份農林期刊——農林部出版的《農林公報》,並於1913年初在這份刊物上連載發表他所編譯的《世界各國國有森林大勢》一文,這是中國人最早向國內介紹世界其它各國林業概況的科技文獻。

 

??1915年,當時的農商部總長周自齊採納韓安、凌道揚等人的倡議,在中國設立“植樹節”,經“大總統”批准,於同年7月申令定每年“清明節”為“植樹節”,規定每年這一天舉行植樹典禮,倡導植樹造林。國民政府時期依然推行不輟,但將日期改為每年3月12日,名稱改為“總理逝世紀念植樹式”。

 

??1917年夏,作為農商部僉事的韓安,提出營造水源林以護堤保路的建議。他在《造林防水意見》一文中闡述了水災消長的原理,並向當局提出了忠告。1918年,他擔任京漢鐵路局造林事務所所長期間,為提供修築鐵路所需枕木和電線桿,營造大面積苗圃,開中國營造護路林之先河,為中國鐵路育苗、造林護路的一項創舉。

 

??1920年,他多次向馮玉祥陳述森林的重要作用,並促成馮玉祥領導的部隊在雞公山一帶開展植樹造林活動。這一舉措又開創了中國現代兵工造林的先河。20世紀40年代,他擔任中央林業實驗所所長後,進一步推動了中國林業事業的發展。

 

??韓安從事林業事業50餘年,並長期擔任領導職務,為人氣度寬宏,用人兼收並容,沒有門戶偏見,自書一聯:“科學精神,把事當事;民主精神,把人當人”,以此作為座右銘。

1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