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懸崖絕壁中的懸空村

晉西北管涔山深處,濃密蔥蘢的林海之中,有三個古老神奇的:王化溝村、五花山村、曹家梁村,均屬寧武縣涔山鄉,三村相距很近分別建在懸崖絕壁間,遠望好似空中樓閣,天上人家。

村里房屋都建在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街道是立木支撐、圓木鋪架的"棧道",遠處眺望就好像懸在空中的樓閣。在這個古老的村子裡,處處可見石砌的小徑、古樸的民居,村民們悠然地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村子古老、靜謐,卻遠近聞名。

生活在懸崖絕壁中的懸空村

村內房屋因崖就勢,從崖底抬頭仰望,極似空中樓閣,天上人間,而要進村,則須沿著一條陡峭的山路緩緩而行,大多數的房屋都有兩三百年的歷史,建築材料多以石頭和木材為主,人走在棧道上如同置身半空。這裡的生活方式仍然比較傳統,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大牲畜,村裡的生活必需品都是靠騾馬運送的。莜麵、豆面和土豆是村民們的主要食物。村中的山泉長流不斷,是全村日常生活的水源。

“懸空村”奇觀,一處名為王化溝,一處名為五花山,均位於數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兩村相距約2.5公里,具有較高的民俗學價值和開發價值。

生活在懸崖絕壁中的懸空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