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真人版愚公移山 凡人的不朽

Dasrath Manjhi 是一位來自印度的無地農民。為了給他的村落打通一條新路,在遭到當地政府拒絕後,他整整花了二十年的時間用簡單的工具開鑿那座山,因而創造了歷史。

印度真人版愚公移山 凡人的不朽

沒有任何故事比 Dasrath Manjhi 的動機更震撼人心的了。53年前,為了方便他的村民朋友們去學校、市場、拜訪鄰近的村民,他決定憑一己之力在一座山坡上開鑿出一條捷徑。2007年,在他遭受癌症折磨的前不久,他告訴印度雜誌 Tehelka 的記者說:“幾個世紀以來,這座山給我們帶來太多的難題和不幸,人們曾經很多次要求當地政府鑿山取路,但是一直沒有任何回應,所以我就決定一個人來完成這項任務。”於是,只用鑿子、鐵錘和鐵鏟,這位傳奇的人物把原本僅有一足寬的險路開挖成一條長360英尺,寬30英尺,可供腳踏車、機車通行的大路。這座山使得那片村落一直處於孤立封閉狀態,迫使人們歷經風險艱難跋涉數小時才能到達他們的土地和小鎮集市。孩子們必須步行8公里才能到達學校,但是由於 Dasrath Manjhi 手工打造的路,這個距離已經縮減到3公里了,並且來自60多個村莊的人們現在每天都在這條路上來往。

然而,到底是什麼力量促使一個單身漢完成如此不朽的任務呢?對於 Dasrath 來說,那是源於他對妻子的愛。這位農民說:“我的妻子 Faguni Devi 曾為我送水,那時我在山另一邊的農場工作。過此山路時,她出了意外,傷得非常嚴重。也就是在那一天,我決定要在這座山上鑿出一條更好的路。”

印度真人版愚公移山 凡人的不朽

令人悲哀的是,他摯愛的妻子在那次事故不久之後就因病去世,沒能親眼看到他的勞動成果,就是因為她不能被及時地送去醫院。沉痛的失去使這個雄心壯志的男人更專注於他的工作,村民們回憶說:“他夜以繼日,瘋了一樣地砍鑿那座山”。但是在過去的那些年中,他的動機發生了改變。Manjhi 在採訪中說道:“對妻子的愛是最初點燃了我鑿山取路這一心愿的火花。但是真正讓我不懼不憂數十年堅持不懈的動力,是想看到千萬村民們隨時都能輕鬆安全地通過這座山。”

也許我們期望著人們會踴躍參與並幫助某個人為整個群落做貢獻,但這並沒有發生在 Dasrath Manjhi 的身上。起初,人們都嘲笑他吃力不討好。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位平靜的農民持續工作,直到把那座令人苦惱的山劈成了兩半,人們開始幫助他。他回憶說:“雖然大部分村民開始都嘲笑我,但後來還是有不少人幫助我,比如送食物、幫我買工具。”現在,所有格雅地區的人們對這位單槍匹馬讓他們生活如此方便的“移山愚公”只有感激。

他從不接受印度政府為他的成就所授予的任何讚譽,除了2007年他過世之後的為他舉行的國葬。Dasrath Manjhi 曾說過:“我所做的大家都看到了。當上帝和你在一起,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我不怕政府部門的任何懲罰,也不需要政府的任何榮譽。”這項自我強加的任務花費了他22年時間,但是也給予了他不朽的聲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