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8年>> 1月31日

美國物理化學家理查茲誕辰

1868年1月31日

1868年1月31日,理查茲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日爾曼鎮、父親是知名的海洋風景畫家,母親是一位詩人。理查茲自幼聰慧,又十分刻苦好學、喜靜、不愛說話、常常沉思一些問題。中學讀書時期,他對化學就十分感興趣,立志將來做一名化學家,在大學讀書的時候,他對比利時著名化學家斯達提出的歷學術界公認的原子量表提出質疑,受到一些同學和教師的譏笑,認為他是年輕冒失,信口開河,有的甚至認為他狂妄無知。但是,他仍然堅持自己的質疑。
理查茲17歲大學畢業,以優異成績獲取理科學士學位。接著他讀文科,相繼獲取文科學士、碩士學位。但是,他的志向仍是研究化學。1888年,理查茲獲取博士學位,那時他才20歲,這是哈佛大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博士,他因此被哈佛大學實驗室聘為著名化學家庫克教授的助手,在庫克教授的影響下,他養成了實事求是,一絲不苟的治學精神。
為了判定斯達原子量表的正誤,他把斯達所做過的有關實驗都一一重新加以核定。他在做實驗時,全神貫注,廢寢忘食,認真分析每一個環節,有時甚至成百次上千次地重複實驗。正是憑著這股鑽勁和韌勁,他和他的學生們,先後精確地測定了銅、鋇、鍶、鈣、鋅、鎂、鐵、鈷、鈾等20多種元素的原子量,指出前人的錯誤及造成錯誤的原因,提出他所測定的原子量表,並經各國專家鑑定予以公認。理查茲因此得到1914年諾貝爾化學獎金。

1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