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皇后郭皇后為什麼被廢除後位?如何評價郭清悟皇后?

宋仁宗的皇后郭氏,也稱郭清悟(據說是宋仁宗賜名)是宋仁宗的第一位皇后,是元後。但是同時她也是親自被宋仁宗廢去後位,成為宋朝少見的被廢的皇后。

郭氏的一生,登上過高位,又從高位跌下。等她死之後,又被追復為皇后。皇家無小事,一國之母的廢立,雖然本質上說是皇帝的家事,但是卻有不可避免的會對朝局造成影響。雖然在今日,許多電視劇、小說都有廢除皇后的情況,但是實際上基於這樣的一種情況,古代皇帝很少會起廢后的心思。歷史上被廢掉皇后之位的皇后,還是占據少數。那么郭清悟作為宋仁宗的元後,她為什麼被廢?她到底做了什麼事?讓宋仁宗不顧舊情,將其廢掉呢?

郭清悟被廢,並不是因為某一瞬間做了一件極大的錯事。她被廢的緣由,是一點一點積累起來,到最後皇帝無法再忍受了,然後就把她給廢了。

對於郭清悟被廢,我們首先從選後開始說起。當初郭清悟與已故曉騎衛上將軍張美的曾孫女張氏一起入宮參選。宋仁宗看上的皇后是相貌更美的張氏,但是太后劉娥看中的卻是郭清悟。因為宋仁宗沒有親政,所以最後只能聽從太后,迎郭氏入宮為皇后。

也就是說郭氏其實並不是宋仁宗自己中意的皇后,而是太后劉娥硬讓宋仁宗娶的。這一點就在宋仁宗心下埋下了一根刺,若是後面兩人夫妻美滿還好,若不是便會長進肉里,慢慢的成為一個不得不拔掉的病痛。

宋仁宗皇后郭皇后為什麼被廢除後位?如何評價郭清悟皇后?郭清悟名門之後,是代北望族。她是北宋平盧軍節度使、贈尚書令兼中書令郭崇的孫女[1],代北名族,祖先世代代北酋長。郭后的父親郭允恭,憑藉父親的官職獲得官位,官至崇儀副使,天聖三年贈太傅安德軍節度使,六年加贈忠武軍節度使兼侍中。顯赫的家世,順遂的人生讓郭清悟不可避免的帶上了一些蠻橫的性子。

這樣的家世造就了郭清悟不肯吃虧的,不願將就的性子。她仗著自己身後有劉氏撐腰,對宋仁宗進行嚴格的監視,不允許宋仁宗親近別的嬪妃。宋仁宗即使沒有親政,但是還是一個皇帝,是天下共尊,怎么可能受得了這份氣。雖然當時因為劉娥的存在,不敢有其餘動作,只能將這口氣咽下,但是並不代表不追究了。

劉娥去世之後,宋仁宗當即便疏遠了郭清悟,郭清悟寂寞難耐,醋意橫生。

宮中最大的依仗已經離世,而她自己也因為以前的所作所為受到宋仁宗的厭棄。但是偏偏郭清悟卻不知道悔改,反而變本加厲,到了衝進其他宮妃宮中教訓的程度。

有一次宋仁宗正在寵妃尚氏的宮中,郭皇后便帶人衝進來,要給尚氏好看。宋仁宗上前想將郭清悟拉開,反而被郭皇后打到了脖子。這下子,宋仁宗積蓄多年的怨氣,一下子便爆發了,當即就有了廢后的心思。

朝中宰相呂夷簡與郭皇后有隙,聽說郭皇后誤打宋仁宗之事,便讓諫官范諷乘機進言:“後立已有九年,尚無子,義當廢。”雖然後來有朝臣規勸宋仁宗,皇后之位輕易不可廢,宋仁宗也有所動搖。但是進過呂夷簡的勸說,最終還是講郭氏給廢了。

所以郭氏被廢,大部分都是她自己作出來的。還有一小部分,在於呂夷簡的添柴加火。

郭皇后是個性子驕橫之人,這一點很容易看出。畢竟長在富貴家庭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這種以自己為中心的性子。

郭皇后是一個不怎么聰明,善妒的皇后,這一點也很容易看出。這從她不知道如何更好的與宋仁宗相處,如何在將宋仁宗看作自己夫君的同時,知道他同時還是一個皇帝便可以知道。她仗著劉娥撐腰,處處限制宋仁宗,大大的損害了宋仁宗的男性自尊,宋仁宗如何會對她有情呢?

第三郭皇后是一個很有骨氣的皇后。宋仁宗廢掉她沒幾年,便有些思念她,想將她重新接回宮中。但是她卻要求“百官立班上冊”。當時宋仁宗已經有了曹皇后,此事自然不可行,便是變相的拒絕了。

一句話來說,這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女人,同時也是一個愛的犯傻的女人。

猜你喜歡: